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配货站频频蒸发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0:22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苗颖 李申 张林林 陆续) “配货站老板跑了,几十人在抢东西!”昨日,长春市一家配货站又“蒸发”了,货主们见到人去楼空的配货站,冲动之下,有的拿走了值钱的东西,有的见没有值钱的东西就砸开了。从上个月末至今,本报已经连续接到四个配货站老板卷款消失的报料,配货站为何频频蒸发呢?

  现场

  5家配货站“蒸发”

  鸿声长春(东四马路)分站 牌匾被人拿走

  8日9时40分许,记者来到长春市鸿声物流配送中心(简称鸿声)位于东四马路与乐亭街路口的分站,一捆捆卫生纸堆在门前,一个约1.5米高的钢管架挡在门口。屋内外几十人情绪激动,民警在维持秩序并进行登记,货主拿出身份证就可以拿走属于自己的货物。

  “前后也就半个小时,货就搬没了,就剩下20多捆卫生纸。”货主史先生声音焦虑。10时30分许,警察撤出,一位女士竟然把鸿声开业大吉的牌匾都拎走了。

  鸿声长春总店 造成交通堵塞1小时

  鸿声总店在长春市南广场附近的珠江路上,10时许,记者来到总店,只见店门已上锁,屋内还存有一些货物,门前贴了4月7日的通知,“4月8日已签字的款,4月9日放,3月29日之前货款,上午10:30~1:30”。门前几百名货主团团围住,人群从珠江路延伸到南广场,造成途经此处的301、115等六条线路的公共汽车临时更改路线。警方赶到现场维持秩序,1个多小时后,交通才恢复顺畅。

  另外两家 估计各卷走百万元

  与鸿声等同样关门的还有长春市亚太标准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称亚太)和中泰配货,“从3月末到今天,亚太、中泰、鸿声接连‘蒸发’,太坑人了!”一位鸿声的女货主说:“7日,鸿声欠我四五千元,当时说没钱给,没想到,今天人就没了。”“初步估计,每家配货站都将卷走一两百万元的货款!”一位损失了两万多元货款的老人叹了口气:“配货站‘蒸发’不但引发混乱,更会引发城市商业信任危机!”

  鸿声四平分站 货主要抢东西被警方劝解

  “四平有一家配货站老板拿着货主的货款跑了,好多货主说要抢配货站。”昨日上午,记者收到读者报料后,急忙赶往位于四平高速客运站院内的配货站。

  这个配货站是长春市鸿声物流配送中心驻四平的分站。记者赶到时,门前聚集了数十人,不少人情绪激动,有人还提议“砸了库房,把剩下的东西分分。”好在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分局北市场街派出所的民警及时赶到劝解,打消了一些货主的冲动念头。

  到11时,闻讯而来的货主越来越多。据了解,有百人左右遭受损失,货款或货物价值几千到几万元不等。目前,受损失的货主已经报案,四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开始介入调查。

  据了解,长春市鸿声物流配送中心的老板姓潘,位于四平的业务点负责人是潘某的岳父李某。

  内幕

  “蒸发”有两大原因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了配货站“蒸发”的两种原因。一种是经营者没把心思放在配货生意上,这种配货站通常在成立不久就会连人带财物消失,也就是存心骗人的。另外一种是恶性竞争的结果,比如正规的配货站配送一件货物标价5元钱,但是在无序的市场竞争下,有的配货站降到3元,一旦出现风险,那么长期低价经营就会导致亏损,当积重难返的时候,配货站就会选择“蒸发”。但是,也不排除配货站经营者带走了一部分钱款。

  “春节前到现在,光复路附近的配货站‘蒸发’了近10家。”一位损失几次的货主无奈地说:“根据目前法规,警方调查后将把这件事归结为经济纠纷,需要到法院起诉,牵扯很多精力,即使判决下达,执行都很难,因为这些配货站都是个空壳,房子是租的,人是雇的,钱都赔没了,找谁要去。”

  支招

  配货站向管理部门交纳保证金

  长春市南关区政协委员刘传琦一直关注物流行业发展。“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配货站的‘蒸发’,只有提高配货站的准入门槛。”刘传琦介绍,建立配货站在工商部门的注册资金,只需要验资,配货站建立后,注册资本就可以提取作为运营资金,配货站就是一个空壳,再加上缺少行业约束,亏损后,很容易“蒸发”。

  “配货站是物流新兴行业,需要建立行业主管部门,提高配货站的准入门槛,也就是配货站必须交纳一定的保证金或者不动产作为抵押,才允许开张,这样如果配货站‘蒸发’,抵押资金就可以补偿货主的损失,避免发生各种冲突。”刘传琦介绍。

  提高准入门槛会不会限制物流业发展呢?“不会。”刘传琦肯定地回答。他介绍,物流业分三种:空车配货、进港货物送达、零担托运。“空车配货,一般运送整车货物,货主可以押运货物,这样的配货站只挣中介费,大都不会‘蒸发’;进港货物送达,是针对没有仓储设施的大型企业,需要物流公司提供储存地并向各商场配送,双方自然有严密的和约。以上两种物流都不需要提高准入门槛。零担托运,把各货主的零散货物集中,统一运送,最近‘蒸发’的配货站都是这种,此种配货站就需要提高准入门槛,市场规范了,会促进经济发展,不会影响物流业和经济的发展。”

  《我们的货款被配货站截留》(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