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登山是快乐的根源 崂山驴友行走在深山老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2:03 青岛新闻网

  

登山是快乐的根源崂山驴友行走在深山老林(图)

  驴友们背着40多公斤重的装备,踩着崂顶的积雪登顶记者赵健鹏摄

  

登山是快乐的根源崂山驴友行走在深山老林(图)

  在荒郊野外支锅做饭,是驴友对自己的犒赏“那一夜我独闯深山,不为寻求刺激,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夜行走在山路,不为攀爬,只为寻找你的气息……”这是一名夜宿崂山的驴友在网上的留言。每个周末的清晨,你在李村维客或东部佳世客门前,可能会看到这群崂山驴友,每人身后一个背包,崂山是他们惟一的目的地。据圈里人的说法,岛城现在至少有十几个相对固定的队伍,每周都去爬崂山。他们是怎样一群人?是什么吸引他们一次次地走进崂山?

  爬三次就让你上瘾

  “虫子”在2002年就成立了一家户外俱乐部,他和身边的朋友可以算是岛城最资深的崂山驴友。他向记者描述这个群体说:“每次行走都会在愉悦的心情里收获不同的崂山,你说能不着迷吗?只要爬上三次,就会让你欲罢不能。”

  他们是什么人?三种方式组团登山

  记者:崂山驴友都是什么人?

  虫子:据我了解,岛城目前至少有十几个爬崂山的团队,大约有三种组队方式。一类是户外俱乐部组织的,以会员和会员引荐为主,七成以上的参加者是30岁到40岁的中年人,他们往往衣食无忧,将爬山当成一种健身、休闲和缓解工作压力的方式,参与者相对固定。

  另一类是网友发帖结伴同行,青岛新闻网和青岛信息港论坛是两大阵地,年轻人是主力军,爬山目的往往是交友,所以成员流动性大,可能每周都是陌生的面孔。

  再有一种就是熟悉的朋友间相约爬山,慢慢地养成习惯,但成员数量较少。

  怎么爬?20条线路都是野路

  记者:具体是如何活动的?

  虫子:崂山驴友的集合点往往选择在李村维客超市和佳世客超市门前广场,每周六或周末清晨,只要不是极恶劣的天气,都会有登山团队集合。参加者一般需提前通过电话或网络报名,团队往往不欢迎临时加盟者。

  记者:线路如何选择?

  虫子:崂山这几年已经被驴友们走遍了,成熟的穿越线路已有20多条,这些线路多是游客罕至的野路。多数团队是当天返回,偶尔会在山头野营。

  多少钱?每周掏点公交车费

  记者:崂山驴友需要花很多钱吗?

  虫子:像这种当天往返的玩法,参加者几乎是零花费。一双轻便的鞋子和一个小背包,背包里再装点水和一顿午饭就够了。我们一般是坐公交车赶到崂山,因为不走旅游线路,门票一般就“逃”掉了。这样算下来,参加者每周只需要花点车费。

  当然,要是你有钱,可以买昂贵的登山鞋、冲锋服、背包等专业设备武装自己,但这不是必需的,轻松的心情才是行走最需要的东西。

  迷什么?融洽的氛围最上瘾

  记者:每周都爬崂山,不会有审美疲劳吗?

  虫子:只要你来参加两三次,保管你会上瘾,因为每次爬崂山都会给你不同的感受。更重要的是,结伴登山让上班族们进入一种集体生活,而这个集体的成员没有任何的厉害关系,只有微笑、宽容和帮扶,这样融洽的氛围最迷人。

  登山是快乐的根源

  静云幽深·25岁·新闻网论坛版主

  “山在那儿,河在那儿,风景在那儿,崂山有十足的理由让弓背驴行的人想去慢慢品味。”别看“静云幽深”年龄不大,但身为新闻网“游山玩水论坛”的版主,她可是岛城驴友中一呼百应的“头驴”。她的QQ里每天都挤满网友们发来的信息,急切地询问登山的时间、线路。驴友们说,如果她半夜给你打电话说她正在家里,那么你千万别信,很可能她正一个人待在崂顶。

  “静云幽深”说,2004年3月,她从东北来到青岛,当年4月份,她第一次爬崂山,早晨四点就赶到大河东集合,从此她一发不可收拾,爬崂山成了她每周的必修课。在她眼里,崂山是多变的女郎,不管是大雨瓢泼还是晴空万里,也不管是星辰满空的深夜,还是日头高挂的晌午,她都能发现不一样的景致。她说:“登山是我快乐的根源,不信,你跟我走,不快乐你找我。”

  工作累了就想爬山

  缪青·39岁·公司职员

  去年4月,经朋友介绍,缪青第一次参加了集体登山活动。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只要没有极其重要的事情,她每周都会去爬崂山,风雨无阻。

  “爬山的滋味就是一个字———放松。”缪青说,当你走在山间,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肆无忌惮地放开嗓子吆喝几声,所有的烦恼全都没有了。

  一次受伤的经历至今还让缪青感觉很享受。有一次,缪青爬山时不小心碰伤了手,手指肿得老高,同行者全都围过来,帮忙背包的、拿水的,甚至电话咨询医生疗伤的。第二天,很多人还打来电话或在网上发帖,询问缪青的伤情。缪青说:“这让我感觉非常温暖,人与人其实可以相处得很单纯,登山就带给我们这份单纯和温暖。”

  记者聂向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