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2亿打造唐昭陵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5:38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4月8日,记者从第十届西洽会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旅游项目推介会上获悉,唐昭陵景区与美国金融时代投资公司、加拿大华人投资公司等单位分别就昭陵景区的4个开发项目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吸引项目资金达5.2亿元。

  昭陵是唐太宗的陵墓,位于今陕西省礼泉县境内的九山上,它首开了唐代帝王因山为陵的先河。九山主峰海拔1188米,陵园周长60公里,面积2万余公顷,有陪葬墓190余座,
营建工程历时120余年,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帝王陵园。昭陵在营建时,唐太宗安排著名的建筑规划设计师阎立德为营建山陵使,具体负责营建工程。这些,都使昭陵披上了浓郁的神秘色彩。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国家先后发掘清理了徐懋功、尉迟敬德、程咬金、韦贵妃等40座昭陵陪葬墓,出土了数千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并建成昭陵博物馆。昭陵文物,科学而详实地反映了唐代前期百年的政治风云和世俗生活,是今人探寻大唐文明最为珍贵的实物资料。昭陵文物数量大、种类全、品位高,在海内外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此次西洽会上昭陵景区推介的开发项目多达几十个,已签约的4个项目分别为《昭陵唐墓壁画真品博物馆》、《献殿遗址、下宫、祭坛遗址恢复性建设》、《修建陵山博物馆》、《大唐文化园》,签约资金共5.2亿元。其中,唐墓壁画真品博物馆将集中陈列昭陵出土的珍贵唐墓壁画真品,当年列置著名的“昭陵六骏”和“十四国酋长石刻像”的祭坛遗址将恢复其宏伟的建筑群、恢复祭奠仪式。

  唐昭陵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昊阳表示,以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的皇家陵园为核心的昭陵景区,将形成一条建筑在“保护景区文物设施、抢救历史文化遗产”基础之上的新型旅游产业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