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延川一煤矿19天发两起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5:47 三秦都市报

  两起事故发生在同一作业面

  4月5日上午,记者接到群众报料,经过三天的明察暗访,且与矿方经过两天的周旋后,才从延川县王家屯长庆煤矿领导口中得知了两起安全事故的基本情况:

  2006年3月16日,上午9时左右,该矿井下采煤工常小红在该煤矿斜矿第一巷道采煤
时,因顶板塌滑,被当场砸死。常小红系该县高家屯乡鲁家湾村村民,男,29岁。

  2006年4月3日晚10时许,该矿割煤工李红章、董文豪下井调试割煤机。4日凌晨1时40分,李红章触电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李红章系米脂县银州镇孙家山村村民,男,39岁。

  这两起安全事故竟发生在该煤矿斜矿的同一作业面———第一巷道,且两起事故发生时间仅相距不足20天。

  该矿瞒报第二次事故

  据了解,王家屯长庆煤矿3月16日发生安全事故后,该县安监局、煤矿办等部门就事故进行了调查处理。

  而矿工李红章触电事故发生之后,截至4月7日上午,延川县安监局在接到记者的反映后前往该矿调查时,才接到了该矿的上报材料,中间这三天,该局并没有接到任何人就该事故的口头或书面上报。该局主要负责人认为:就这次事故来说,该矿有瞒报情节,因为煤矿安全事故必须当天上报。

  就此,4月7日上午11时记者与煤炭、安监、检察等部门工作人员一同调查的时候,矿方主要领导解释说:“事故发生后,我们想的是把人抢救好了就好了,没有及时上报。”

  “神秘”人物为出事煤矿“拉托”

  但从记者三天艰难的采访过程来看,该矿领导这样的解释站不住脚:4月6日下午4时50分,记者在该矿矿部电话采访该矿法定代表人李长江时,李称自己在西安,还不知道这件事,当即挂断电话。而矿部的两位管理人员只是很模糊地回答记者说最近确实发生了两起事故,对于具体的情况,他们缄口不谈。

  4月6日下午5时39分,在记者返回延安的途中,一位自称“李向荣”的人打电话给记者,称长庆煤矿矿主是自己的一个亲戚。他说,4月4日该矿确实发生了事故,但没有死人,让记者慎重些。他说:“现在人(伤者,记者注)还在延大附属医院治疗”。为了解“李向荣”的身份,当天下午6时12分,记者专门回电话给“李向荣”时,他在电话里说他是煤矿上的。记者追问他,“伤者”在延大附属医院的哪个科接受治疗,“伤者”叫什么名字等,对方却改口说自己是听人说的,具体也说不清楚。

  让记者吃惊的是:4月7日上午记者在该矿打听“李向荣”是谁时,该矿的工作人员却称没有此人,而记者在该矿办公室玻璃板下面压着的一张“长庆煤矿电话联系方式”上却找到了与记者通话的电话号码(137××××4800),机主却是“刘向荣”。记者向工作人员求证,他们说:刘向荣是县上煤炭办的!

  煤炭、安监、检察部门已介入调查

  4月6日下午,记者向延川县安监局反映后,引起了该局及县政府、县煤炭办、县检察院及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铜川办事处等部门的高度重视。4月7日上午,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铜川办事处、延川县安监局、县煤炭办、县检察院等部门已经派员前往王家屯长庆煤矿展开调查。

  在现场,记者获悉:王家屯长庆煤矿在安监局、煤炭办、检察院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到达后,呈交了一份“长庆煤矿事故上报材料”,确认李红章触电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但该材料落款时间为“2006年4月4日”。

  同时,安监、煤炭部门等相关人员下井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今日值班”定格在去年底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在王家屯长庆煤矿斜井洞口见到了一个牌子,上面有“下井十不准”、“瓦斯日报牌”及“今日值班”字样,“瓦斯日报牌”一栏关于时间、地点、温度、CH4、CO2等的标注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今日值班”一栏的时间标注为“05.12.30”,“值班领导”一栏的“李道×”蓝色字样却依稀可见。

  为什么“今日值班”一栏的时间标注还“定格”在2005年12月30日?该矿负责人解释说,牌子上的字是原来写的,不好擦,但他们每天的瓦斯日报、值班领导名单等都有登记材料。记者要求看看登记材料,这位负责人出去了很久回到办公室告诉记者,管材料的人不在,一时没办法提供……

  本报记者 陈奋翔董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