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万职员为中午饭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52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记者目击马路盒饭生意兴隆

  “5元一份!5元一份!”4月7日中午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南京路南头发现,这里熙熙攘攘,跟农贸市场似的,20多名商贩人守一个箱子,在吆喝着叫卖盒饭。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购买这种马路盒饭的人还真不少,有的一人就买10多盒。一名商贩告诉记者,他一中午能卖60多个盒饭。

  记者调查了解到,来买这种马路盒饭的大都是周边写字楼内的员工。绮丽大厦内一位姓赵的员工手提着刚买的6个盒饭告诉记者,他们楼上没有餐厅,午饭只好出来解决,而周围的几个快餐店又都是人满为患,所以他只好来买这种马路盒饭。

  官方统计万余名员工吃饭难

  据市南区发改局统计,市南全区现有写字楼 96座,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楼宇内企业总数为 4500家,员工人数达50000余人。而在香港中路从山东路路口到福州路路口段共有写字楼 30座,员工总数24000余人,附设餐厅的为16座,只能解决14000余人的就餐问题。这也就是说,市南区东部写字楼内有万余人没有专门的餐厅就餐,只得购买马路盒饭。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员工一般到单位周边一些快餐店去吃饭。但东部写字楼密集区域仅有新尚、青岛大包等几家快餐店,而且这几个餐厅距离写字楼较远,所以仍然难以满足众多员工的就餐需要。

  配餐企业物业“挡门”难进写字楼

  那写字楼内没有餐厅单位为何不联系配餐企业配送午餐呢?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样的单位却并不多,这是为何?

  物业公司的阻挡是一方面的原因。绮丽大厦内物业公司一位姓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明令禁止配餐企业往里送餐,因为如果允许配餐企业大批量进入楼宇送餐的话,管理起来就比较难,更主要的原因是,大楼内每天会因此产生大量带气味的垃圾。除此一家外,还有物业公司表示,配餐企业进楼送餐可以,但要交一定的费用。

  对此,配餐企业也有话说。“腾龙”配餐公司胡经理解释道,除了一些写字楼内物业不配合外,写字楼内单位配餐需求数量小且较分散,形不成规模,也是他们不愿意送餐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他们公司位于李沧区重庆中路,这需要增加送餐工人,加大了运营成本。

  市南发改局“楼宇午餐”将推出

  “东部写字楼内企业员工午餐就餐难的问题是楼宇经济快速发展,相关的部分配套服务设施却没有与之相适应的结果,这一问题已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有效解决就餐难的问题,去年我们已对辖区内楼宇午餐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将在十一五期间推出‘楼宇午餐’工程,力争到十一五末解决这一问题。”4月7日,市南区发改局副局长王令芳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楼宇午餐”工程,王令芳副局长主要概括为四点:一是未来3年到5年内,将在东部一些非主干道上设立一批“绿色午餐”亭,让这些午餐亭取代马路盒饭;二是加快写字楼密集区域周边快餐业的发展,新建一些饭菜品种多又实惠的快餐企业;三是联系有关部门,增加具有配送资质的配餐企业数量;四是重点协调配餐企业和写字楼内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争取使绿色午餐能够无障碍进入写字楼。

  另据了解,经市南区发改局协调,目前配餐企业每天向写字楼内送餐2000余份。文/本报记者李志波实习生魏艳丽图/本报记者何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