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比利时租界工部局”,在这儿(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04 今晚报

  

“比利时租界工部局”,在这儿(附图)

  图一

  

“比利时租界工部局”,在这儿(附图)

  图二

  本报讯 (记者李贤 实习生梁继鑫)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委员李健新、牛世清近日考察大直沽历史文化时发现,河东区六纬路175号的中国四合院式建筑,是原比利时租界工部局旧址(图一)。这是本市文史研究部门一个重要发现。

  据史料记载,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比利时虽未派兵参战,但也在天津设立租界,比利时租界于1902年设成。其四界为:东至大直沽(今大直沽中街附近),西临海河,北与俄租界相邻(今十五经路),南迄小孙庄(今天津自行车厂附近),占地约500余亩。比租界执行机构工部局就设在其中心地带,即今六纬路175号处。目前,该建筑保存依旧完整。

  1929年8月31日,中比两国签订交还比租界协定。其后,南京国民政府外交部次长凌冰等5人,与比利时驻华公使葛来姆男爵组成交接委员会,并于1931年3月正式举行交接典礼。从载于近代天津图志的照片(图二)可见,当时,这处建筑门口搭起庆祝牌楼,上面似有“天津比租界交接”字样。门外交叉悬挂着中华民国国旗和国民党党旗,大门敞开,旧“大比国驻津工部局”牌匾放在院子里。据文史专家查知,1931年9月出版的天津志略第三页,就刊有中比两国政府代表出席天津比租界交接仪式的大照片。

  原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杨大辛、罗澍伟二位专家对这个发现做了确认。据罗澍伟先生讲,比租界收回后,改为天津市特别第四区,特四区公所署衙就设在原工部局旧址,只是门前接起立柱拱券,“门脸儿”有些变化。经调查,这一建筑还没有被列入市、区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文物地图集天津分册、《河东区志》也无记载,也没有列入风貌建筑的行列,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对该建筑进行风貌建筑认定,采取保护性整修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