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违清明节传统意义 南京“代人扫墓”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清明时节,上海、沈阳等地纷纷出现“代人扫墓”服务。但记者昨日从我市一些墓园和丧葬服务公司了解到,“代人扫墓”几乎无人问津。

  “我们目前没有开展这项服务,但如果需要,可以试着做。”普觉寺墓园一工作人员表示,“代人扫墓”包括买花、清理墓地,再将祭扫过程拍成照片寄回客户手上等。墓园以前就想把这作为一项常规业务来开展,但始终没有做起来。市民普遍对请别人帮忙扫墓不
能接受。

  “代人扫墓?做不起来。”隐龙山墓园、白龙山思亲陵华侨永久墓园、金陵华侨永久墓园等多家墓园有关人士纷纷这样回答。“扫墓当然要自己去,才能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让别人代替,算什么呢?对死者也是不敬的。”隐龙山墓园的许先生说。一些在墓园附近卖祭扫用品的摊主也表示,基本上没有人请他们代扫墓。

  一些丧葬服务公司则爽快地表示,可以“代人扫墓”。“如果客户没时间扫墓,我们可以帮忙”,“吉安”丧葬服务公司的王先生说,如果只是买束花,清理墓地这样简单的祭扫,100元钱就可以;如果客户提出拍照片、摄像做光盘等“特殊服务”,则要另外加钱。“献民”丧礼服务公司的曾先生也表示,客户只要把墓地的方位告诉他们就行。他们会安排两个人去墓地,烧纸钱或献花,收费在一两百元左右。但这两家公司都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人来要求这种服务。

  “花钱请人代替自己祭扫,多少有违清明节的传统意义。”市民政局殡葬处一位人士表示,据他了解,目前我市还没有一家墓园开展此项业务。但他同时表示,一些人因为没时间或在外地,清明无法到亲人的墓前祭奠,请人代扫也无可厚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