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步登乘"好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3: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孔同摄影报道

  将轮椅通过一块附带可拆卸踏板直接推上公交车,让腿脚不灵便者“一步”登上公交车,这在技术上已不再是个难题;可是怎样将这种无障碍公交车继续推广下去,如今却成了一个难题。记者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办公室与相关公交公司了解到,近期内无障碍公交车可能将不再推广。

  无障碍设施不会用

  昨天傍晚,记者在淮海中路的不同站点一连登上3辆“无障碍”的926路公交车。车门打开后,记者发现低平的车身十分容易登乘,没有了登梯的麻烦,的确做到了让行动不便者一步即可跨越上车。

  但是,当记者问起驾驶员,公交车的轮椅专用踏板在哪里时,几位驾驶员都表示:听说过,但从来没使用过。有一位驾驶员甚至告诉记者,自己的车可能并没有装这种设备,大概是某种老车型的车上才有这种装置。

  记者从巴士公司的一位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现在该公司所使用的“无障碍公交车”车型为SWB6125,低底盘是这种车型的特征,形成车身较低,以方便腿脚不方便的人士以及老年人一步登乘。同时,这些车辆的后车门处都装有一块翻板或抽拉式踏板,当有轮椅需要登车时,可以由驾驶员帮助将踏板放下,和车身形成一道斜坡,使轮椅能够推上。目前,巴士公司共有45辆左右的公交车是这种“无障碍公交车”。

  轮椅使用率极低

  “尽管公交车有了这种性能,可推出这么久,轮椅的使用率却始终很低,几乎为零。”市无障碍推广办的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

  “现在的无人投票公交只有一位驾驶员,而这种踏板却必须要由驾驶员下车到后门处帮助使用。加上装卸踏板并推上轮椅需要四五分钟时间,而现在一个公交站台往往要停多辆车辆,这对目前的交通状况来说,基本不可行。”巴士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很少有使用轮椅的人愿意让驾驶员和其他乘客为自己停留这么久的,对自己来说也显得比较麻烦。”无障碍推广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从使用者与提供者双方的态度来看,无障碍公交车目前都遇到了推广的难题。

  运营过程问题多

  造成无障碍公交车难以推广的原因还有它在运营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这种车辆的通过性比较差,由于底盘过低,遇上坑坑洼洼的地方很有可能将车拉坏。”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同时,这种车辆的经济性也不强,普通车辆仅价值40多万元,而这种车辆往往价过百万元。由于配置不同,这种车辆内的座位布局也显得比其他车辆少了很多,而且由于座位的设置使乘客都挤进了前半截车厢,后半截的人却很少,造成了车辆前半部分压力过大,实用性也较差。

  无障碍推广办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们遇到了如此难题,暂时我们不再考虑在公交车上推广无障碍车辆,不知道市民朋友能否为我们出个好主意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