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首个艺术墓区安葬岭南画派鼻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琛报道:岭南画派开山鼻祖、“十香园”主人居巢、居廉兄弟的骸骨昨日迁葬中华永久墓园,墓园投入达到50万元。广州市首个艺术墓园试点也随之启用。

  居巢居廉迁葬此地

  昨日上午11时,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岭南画派开山鼻祖———居巢、居廉兄弟的
金塔放进专设的墓位,一??黄土撒下。从此,两位居老正式迁葬中华永久墓园。

  “届时墓面将设计成一个画卷式的拜祭台,配以清代式样的雕刻和装饰,碑文记述其生平贡献和弟子。墓园已为居巢、居廉的墓面做好全套设计,预算投入将达到50万元。”广州市殡葬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汉秋透露,居巢、居廉兄弟是“香园”艺术墓区的首例艺术墓葬,墓园无偿为这对岭南奇人提供15平方米的墓地和永久的养护费。

  海珠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居巢、居廉兄弟是广州人,清代即在广州河南筑“十香园”设馆授徒,高徒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等人多年从事美术教育,培养出大批知名的美术人才。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都是两位居老的再传弟子。目前,“十香园”正进行修缮,将作为一个岭南画派纪念馆。因此,特地将原安葬在“十香园”内的居老骸骨迁出。

  艺术墓区正式启用

  随着两位居老的迁葬,中华墓园内以“香园”命名的永久墓园艺术墓区也正式启用。

  吴汉秋告诉记者,艺术墓区共设500个墓穴。为满足不同丧主的要求,永久墓园已精心设计出30多款个性化墓面方案以供挑选。艺术墓穴的总造价和养护费约10万元。尽管造价较贵,但已有市民开始与墓园洽谈安葬先人的事项了。

  吴汉秋说,将墓园建设成公园是现代墓园发展的方向,从前的墓地入眼就是白茫茫一片,容易使拜祭者产生孤独和恐惧的感觉;而艺术墓园恰恰相反,以雕塑和绿化为主的墓园不仅美化环境,还可以舒缓拜祭者的哀伤。他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有不少丧主提出为亲人打造个性化的墓碑,从去年开始,墓园正式筹划建立艺术墓区。

  中华墓园的艺术墓区仅仅是广州艺术墓园的试点,而殡葬部门正在筹建的艺术墓园因为选址问题搁置已久。吴汉秋说,广州艺术墓园需要1000亩地以上,投资约3亿元,目前正在选址中。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