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辩论——饮早茶是一种文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大学生们围绕广州这一独特生活习俗展开一场舌战

  本报讯记者邓琼、实习生贺佳、通讯员吴鹏姣报道:广东人饮早茶到底算不算是一种文化?昨天上午,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的“《广东九章》:飘红广东文化”大学生系列辩论赛上,围绕这一辩题,来自广东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八位辩手进行了一场舌战(上图,阙道华摄)。

  “弱水三千,只取早茶一杯,”,来自广东商学院的正方一辩一开口就赢得了满堂喝彩。他的中心观点是:广东人饮早茶已有上百年历史,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因此符合文化的定义,故可以视之为文化之一种。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反方一辩当然不甘示弱,据理力争。“文化的定义有200多个,古今中外,不同时代、不同学科对文化有着不同的定义。而在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背景下,与‘文化大省’中关于文化的定义保持一致非常有必要。而这个文化,是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核心的。显然,饮早茶不可能对提高人的素质有帮助。因此,饮早茶不能算是一种文化。”

  正方随即给出了一组数据:在对1028人所做的问卷调查中,有89.6%的人认为饮早茶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87.2%的人经常饮早茶,76.2%的人曾经喝过早茶。而且广州人早上打招呼都是说“饮茶了吗”而不是问“吃饭了吗”等,这都足以说明饮早茶的观念早已深入每个广州人的心。反方则回击,“那北方人吃面食,南方人吃米饭,这种习俗也早已深入人心,难道这也能叫文化吗?”

  最终胜利之果被正方广东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辩论队所摘取。据主办方介绍,这次系列辩论赛共分三场,都将围绕广东文化展开,旨在使广大青年学子了解深厚的广东文化以及岭南独特的风土人情,并通过公开辩论的形式引起青年人乃至全社会对广东创建文化大省的高度关注。

  

大学生辩论——饮早茶是一种文化吗?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