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少年抢劫团伙八天杀死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20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在龙湖区频繁作案的16疑犯被刑拘,警方将其定性为暴力恶性抢劫犯罪团伙

  4月7日,汕头市公安局看守所。

  16个穿着看守所所服、十几二十岁的青少年沿着墙一字排开。如果不是办案民警介绍,记者很难把他们与汕头市龙湖区许多群众心目中的凶神恶煞、被人称为“恶少”抢劫团伙
的形象联系起来。民警告诉记者,这伙人目前到案的有16个,许多人还未满18岁,但就是他们在短短几个月里疯狂持刀抢劫数十次,仅在2月12日到19日的8天里就杀死了3名群众。

  “恶少”抢劫团伙的老大谢某(男,25岁)是龙湖区新溪镇人。

  2月12日晚11时多,市民洪某与林某在龙湖区星湖公园谈恋爱时,谢某手下的“阿光”、“陈鲁”、“沈阿乐”悄然逼近他们。走在前面的沈“阿乐”嗖地亮刀架在女事主林某的脖子上,喝令她不许高声叫喊,“阿鲁”、“阿光”则控制住洪某,然后进行搜身抢劫,抢走黑色皮质钱包一个(内有人民币100多元)、假白金项链两条、银色三星手机一个。抢劫过程中,洪某不甘财物被抢踢了“阿鲁”一脚,“阿鲁”立即持刀狂刺洪某,其中一刀正中洪某心脏致其死亡。

  2月13日凌晨4时许,刚刚持刀刺死了洪某的“阿光”等3人在金海湾旁草地看见女青年詹某姐妹,即一路跟踪并口头调戏,至迎宾路段,詹氏姐妹的一个男朋友王某出来阻止,又被这伙人持刀刺中心脏当场死亡。

  就在警方紧锣密鼓进行案件侦查时,谢某抢劫团伙成员又犯下命案:2月19日凌晨5时40分,谢某手下的成员“阿乐”与“阿肥”、“阿文”持刀在龙湖村寻找抢劫目标,见湖南人陈某正在打手机,即上前抢劫陈的手机并持刀刺中陈3刀,其中背部一刀刺穿肺部,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缜密侦控,2月21日下午4时多,民警在汕头市大学路龙泉岩风景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黄某(绰号“阿光”)、谢某(绰号“阿喜”)、沈某(绰号“阿乐”)、陈某(绰号“阿鲁”)4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2月12日、2月13日、2月19日参与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月23日,汕头警方又分别抓获了“恶少”抢劫团伙的另外十几名成员。目前,谢某等16人已被刑拘,警方对该团伙的定性是以谢某为首的本地人员与外来流窜人员纠结一起的暴力恶性抢劫犯罪团伙。据了解,仅目前团伙成员交代的各类案件就达25宗。

  本报记者谭林

  对话

  老大谢某家里没钱,想弄点生活费

  4月7日上午,记者与25岁的“恶少”团伙“老大”谢某和一个不到17岁的小弟阿肥进行了对话。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去抢劫?

  谢某:到市区一段时间后,我也没有找到工作。老婆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我也知道家里没有钱了,就想着先弄点生活费,当时也没有想到会走上这条路。

  记者:说说你第一次抢劫的情况。

  谢某:一天晚上,我回租住的地方时,正好看到一个单身女人在街上走,心里就想着抢她,当时我有点怕,跟了一段时间后,就动手了。当时只抢了一个手机就跑了,卖了几百元钱。

  记者:根据你以前的记录,你好像没有做过这样违法的事情,你就不怕别人认出你吗?

  谢某:怕。抢了之后有几天我都不敢出去玩,老是觉得会有人认出我,也不敢跟任何人说,卖手机时都说是捡来的。一段时间之后,发觉没有什么事,心里就不担心,觉得自己不会那么不好彩。

  记者: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正是因为你的这种侥幸心理,才会让你陷到今天这个地步?

  谢某:(点点头)有这个原因,第一次抓不到就觉得第二次也可能没事,胆子比开始时大很多。

  小弟阿肥不去抢劫,老大拿鞋打我

  记者:你怎么认识谢某的?

  阿肥:去年中秋前后,谢某到了我们老家饶平,通过我的一个同乡介绍认识的。当时他们说在汕头出了一点事,要在饶平躲一段时间。

  记者:你收留了谢某?你知道他们犯了什么事吗?

  阿肥:也不叫收留,他们在饶平呆了十几天,我只和他们在一起3天。听说他们是在汕头抢了东西,有两个同伴被抓了。

  记者:你没有想过报警吗?

  阿肥:做人怎么能够那么没有义气?我的朋友介绍给我认识,那是相信我,我肯定不可能去说了。

  记者:你就那次跟他们过来汕头抢劫的?

  阿肥:不是,谢某当时是叫我去抢,我没有去。过年之后,我爸爸介绍我到汕头龙眼市场熟人那里去卖海鲜,但是谢某叫我不要去,要我去抢劫。

  记者:你就不能不去吗?

  阿肥:不去?不去谢某就打我,还用鞋子打。我没有办法就跟他们一起去了。

  记者:你参与抢过多少次?你们如何分配财物?

  阿肥:(想了想)好像有6次,抢来的钱和物,包括手机、

摩托车都是交给谢某,他一般是把东西卖掉后才给我们一点钱,有时给我们(参与人员)每人50元,多时就给100多元,如果心情不好,就不给。

  记者:你知道你参与的一次抢劫把人捅死了吗?

  阿肥:当时不知道,被抓之后才听说。其实我们当时也就想给那人一个教训,没有想到会死人。

  记者:你后悔吗?

  阿肥:(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本报记者谭林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