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吧安全否 “星级”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48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星越多越安全。

  昨天下午,南山路全体酒吧业主被告知:过几天,每家酒吧内醒目位置,都要挂上“星级标志牌”。近日,柳浪派出所推出的“酒吧业星级评定”做法,在酒吧治安管理上是新尝试。

  “星级酒吧”评委会由柳浪派出所和景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组成。一季一评。

  评选等级分无星、一星、二星和三星,星级越高,酒吧治安状况越好,消费者也就越放心。

  但首次评选结果令评委们不满意:最高才两星。知名酒吧老板们的脸上“挂不住”了。

  “火知了”也只有“二星”

  “火知了”等大型酒吧基本上也都只有“二星级”。小酒吧最高等级仅为“二星级”,如“西部小镇”等酒吧则只有一星级。

  “这可关系酒吧声誉啊!”昨天的告知会上,几家知名酒吧的老板脸上有点“挂不住”,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加强管理。

  此次评比的项目包括:酒吧的“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提供破案线索”、“内部管理秩序”、“发生火警事故”、“从业人员管理”、“对警务工作的支持”和“员工参与治安管理”等。根据统一标准给予相应加分或扣分,总分100分,如在酒吧发生过一般治安刑事案件,扣10分,发生重大、特大案件的扣20-40分。分数高低确定酒吧的治安星级。

   一个季度一评差的就摘星

  柳浪派出所辖区内大小14家酒吧,都在南山路上,如知名的“第九频道”、“极地空间”等。这些酒吧内,进出人员多且杂,普通消费者往往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侵害目标,而酒吧业主也容易成为连带的受害者。

  为了减少酒吧内伤害,柳浪派出所首创“星级酒吧”管理模式。

  该所张所长还要求,酒吧业主把“星级标志牌”悬挂于酒吧醒目位置。“没有永远的最后一名,上季被评为一星的酒吧,下一季度就有可能被换下。”

  如果在下一季度评选中,没有达到原本星级的管理要求,将被“摘星”。

  被评选为“高星级”的酒吧,派出所实行奖励制度。如“对高星级酒吧减少巡查次数,对低星级酒吧加大检查频率”,目的就是督促酒吧自律。

   南山路将有自治巡逻队

  为了让消费者在酒吧更安全,由柳浪派出所牵头,南山路酒吧业主将在近期成立杭州酒吧业主自治协会。协会将加大推荐高星级酒吧的力度。

  协会将南山路14家酒吧纳入管理,每季召开酒吧业主大会,由派出所民警定期讲课,提高业主自我防范能力。还将组建一支由15个酒吧管理人员组成的“突发事件处理小分队”,在民警带领下,分片分责任段巡逻、检查。

  震慑酒吧犯罪,值得推广

  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二大队大队长夏国良认为,娱乐场所管理,不仅需要公安部门加强力量,更需要行业自律。星级酒吧管理模式,很值得推广。让群众明明白白、安安全全消费,保证群众的知情权。

  为了奖励高星级酒吧,民警会相应减少巡查次数,这是否会让犯罪分子钻空子?对此,夏大队长表示,星级评定是动态的过程,无论对高星级还是低星级酒吧,派出所在管理上都有科学的制度,对震慑犯罪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杨丽 通讯员 郑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