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上网干什么调查:五成学生上网玩冒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52 国际在线

  小学生调查学生上网干什么

  日前,市人民小学一群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对当前部分中小学生痴迷网络游戏的现象进行调查,发现冒险游戏对五成学生有相当大的诱惑力。此调查报告不但获学校论文奖,还被市文化执法总队领导批示“是一篇很有价值的报告”。动机:邻居模仿网络持刀伤人

  人民小学办公室邹主任介绍,该调查是五年级侯小濛等同学,在张宗凤、朱永伦两位老师指导下完成的。

  据介绍,调查诱因是因侯小濛一位邻居而起。2月初,侯的邻居张阿姨给11岁的儿子小豪(化名)买了一台学习电脑,没想到小豪沉溺网络游戏。2月5日,小豪与3个小孩在家模仿游戏场景,持真刀和棍棒上演一起“强盗劫持人质”的游戏。结果,一个孩子被刀划伤,一个被棍棒打伤。

  “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沉溺网络?痴迷网络到底有啥危害?”参与调查的同学决定探个究竟。分析:上网查资料仅占两成

  调查组向渝中区某小学中高年级发放调查问卷258份,并请53名同学参与讨论3次,实地和电话采访了老师和家长84人次。结果发现:学生上网最喜欢玩游戏,占43.49%,上网学习、查资料的仅占两成。

  学生上网玩游戏的目的以训练眼、手、脑灵敏度的最多,占28.68%。

  调查中还发现,上网玩游戏选择冒险类的占五成以上,明显高于玩枪杀类的。

  调查表明,每周上网一次的占64.88%,多数家长在孩子上网前都要与孩子进行沟通,允许孩子完成学习任务后,有节制地上网。

  在接受调查的258人中,在家上网的占98.83%;由此显示,在主城的现代家庭上网条件已基本普及。但监护人对孩子上网同意与否的态度上,一半家长认为网络能造就人才;另一半家长则认为,孩子上网会学坏。诱因:五因素让孩子痴迷网络

  调查中,大家分析了青少年喜欢网络游戏的五个因素:网络新鲜、刺激;在网络虚拟世界可暂时逃避学习中的压力;邻里间交往冷漠,只有在网络中找“玩伴”;学生存在虚荣心,认为不谈不玩网络游戏显得落伍;家长怕孩子与社会接触,认为玩游戏可将孩子留在家里。危害:给暴力犯罪留下隐患

  在分析讨论中,大家认为,学生长期沉迷在网络虚拟世界中,不需要面对现实中的挫折,不需要接受社会规范和其他人的监督,可以随心所欲地宣泄情感。长此下去,会给暴力犯罪埋下隐患。

  此外,沉迷网络的人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忧郁等心理障碍。长时间盯在荧屏上,可能造成用眼过度,导致视网膜损坏;还可能导致自杀、过度疲劳猝死等现象发生。警惕:别让网络埋葬花样年华

  调查报告最后呼吁,各级政府、家庭和社会各界,三管齐下管理网吧。街道、社区党团组织要创造条件,组织孩子们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主题学习、参观旅游等活动,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同时,家长应抽出更多的时间与孩子沟通,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带孩子爬山、野炊、旅游等,让孩子注意力转向。

  报告提醒学生:手握鼠标时,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能被网络奴役,不能让它葬送自己的花样年华。

  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