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边防警察以一敌三拼劫匪 身中霰弹头中六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56 国际在线

  

边防警察以一敌三拼劫匪身中霰弹头中六刀(图)

  张钧在部队军训时的照片。李国良 供图

-->

  广东湛江王村港边防派出所干部张钧面对持枪劫匪,以一敌三展开殊死搏斗,身中霰弹、头中六刀、右手7根肌腱被砍断……近日,广东省边防总队决定推荐张钧参加今年“全国十大边防卫士”评选,并报请公安部荣誉称号。

  19.8米的血路

  王村港镇地处湛江、茂名两市交界处,一到逢年过节,治安形势就比平时复杂得多。

  今年春节前的1月14日凌晨,天气寒冷,大街上三个穿军装的边防警官在巡逻——派出所所长邱英亮、张钧和战友。

  来到镇昌洒路许金龙网吧时,张钧的肚子又闹“意见”了,“你们先慢慢往前走,我上过洗手间马上就去找你们。”把警棍交给了所长,和网吧的收银员许九打了个招呼,张钧摸黑走进了网吧后院的洗手间。几分钟后,张钧正要从卫生间出来,听到网吧内传来一阵异样的响声。他透过门缝一看,只见网吧内有2个持枪、1个拿刀的劫匪正在抢劫,其中一名持枪堵在门口望风,一名持枪者威胁在场群众交出钱物,另一名持刀在网吧收款台抢劫。

  正当张钧准备用手机通知其他战友时,他发现一名矮个歹徒拿刀就要砍网吧收银员。打电话通知其他战友已经来不及了,情况万分危急,张钧大喝一声:“住手,我是边防警察!”朝歹徒冲过去,一把抓住一瘦高个歹徒持枪的左手。

  瘦高个情急扣动扳机,张钧快速把头一偏,双手使劲往上一托,几十粒钢珠擦着他的头皮射到了天花板上。瘦高个见一枪未中,仗着自己身高优势拼命把枪口往下压,想对准张钧。张钧用力把瘦高个往旁边一推,这时,枪再次响了,几枚霰弹钢珠击中了张钧后脑。现场十几名群众都被吓呆了。

  另外两名歹徒见同伙被抓住,顾不得再抢财物,一齐向张钧扑过来。张钧强忍巨痛,双手仍紧紧抓住瘦高个,同时一脚将另外一名持枪歹徒踢翻在地。持刀歹徒挥起砍刀狠狠地向张均的头上砍去,一连在张均头上砍了6刀,鲜血洒满了网吧的过道。浑身是血的张钧仍然没有放手,他一边躲闪一边朝吓蒙了的群众喊:“快跑!报警!”为了阻止瘦高个再开第三枪,张钧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将他掀翻在地。持刀歹徒红了眼,挥刀朝张钧紧抓持枪歹徒的右手砍去,剧烈的疼痛使张钧不由自主地松开了手,倒在血泊中。

  歹徒乘机窜出网吧,发动摩托车逃跑。为了不使歹徒逃窜,张钧强忍着剧痛,用尽力气站了起来,紧追出去,一把抓住摩托车的后架,试图将歹徒拽倒在地。急于逃命的歹徒朝张钧身上狠踹了一脚,张钧终因伤势过重而昏倒在地。身后留下了一条长达19.8米的血路,现场群众没有一人受伤。

  “不能让歹徒得逞”

  所长邱英亮循着枪声赶到网吧,只见几名群众正架着一个“血人”往一辆摩托车上抬,“要不是那身军装,我都认不出那是张钧了!”

  凌晨4时,张钧被送入抢救室。医生刚解开他头上的纱布,血就像水一样涌出来,医生用手都按不住。此时张钧已因流血过多血压降为“0”,处于休克状态,生命垂危。

  7时50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术,张钧终于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介绍,张钧头部被砍了6刀,右手1刀,最长的伤口有15公分,头部伤口纵横交错,颅骨多处呈线形骨折,全身缝了100多针。外科刘主任说:“从受伤的情况来看,歹徒是拼命砍的,如果再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在医院里,张钧的父亲看着英俊活泼的儿子变成这个样子,翻开被子,从头摸到脚,又从脚摸到头,一遍又一遍抚摸着儿子。等张钧伤势稳定下来,张妈妈摸着他裹满绷带的脑袋,一半心痛一半埋怨地问他:“儿啊,你怎么那么傻!人家三个打你一个,有刀有枪的,你怎么就敢跟他们打呢?”张钧说:“我没想那么多,我是一个兵,总不能眼看着那几个家伙得逞吧。”

  张钧受伤后,正在湛江检查工作的公安部边防局后勤部部长吴建森将军,称赞张钧“树立了新时期边防部队的新形象,是边防部队的骄傲”。吴川和湛江市团委先后授予张钧“吴川优秀青年”、“湛江优秀青年卫士”荣誉称号,在全市青年中掀起了向张钧同志学习的热潮。(见习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李国良)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