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就像一家人!”--走进省会桥西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6 河北日报

  4月3日,我们慕名来到石家庄市桥西区,想探看一下这个最近被卫生部、民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命名的“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的虚实。

  上午10时,我们来到东里社区卫生服务站。

  这是个占地面积140多平方米的大型服务站,一溜七间房整齐排开,分别是治疗室、
观察室、处置室、药房、健康教育室。站长吴新宝告诉我们,过去这个站的设施算是好的,但去年桥西区搞创建以来,各个站的条件都有了大幅度改善,这样一来,单论硬件他们现在只能算是个中等。

  说话的功夫,一位60来岁的老先生走进治疗室。看上去,这位老先生与吴新宝相当熟悉,一进门就直奔放在屋角的饮水机,倒了杯水,边喝边听我们聊天。“这是我们的常客,有事儿就过来了,今天他老伴在这儿输液。”吴新宝给我们介绍。

  “不是我夸,社区卫生服务站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方便!即使没病,我们也愿意来这儿坐坐,就像一家人一样。”老先生告诉我们,他叫邵文波,家离这儿就几步远,因为方便,他和老伴连医保卡都存放在这儿了,身体不舒服了,就先在这儿拿药,钱由吴大夫从医保卡里扣。

  在最北面的一间诊疗室里,我们注意到这里还开了个后门。吴新宝告诉我们,后面是东里村的老年公寓,为了方便老人们来这里就医不绕路,卫生服务站特意向卫生部门申请要求开的。“尽管这样不符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规定,但为了老人们看病方便,我们就特批了。”桥西区卫生局副局长吴丽敏笑言。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正逐渐成为居民们离不了的“好邻居”,“亦医亦友”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自己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定位。吴丽敏告诉我们,与医院相比,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大夫们可能一天看的病号不多,但总的工作量却要比医院大。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大夫和周围的许多居民就像亲戚朋友一样熟悉,居民们没事了,也爱来坐坐,唠叨唠叨家常。有时候大夫们还担当起了调解员的职责,为居民调解个家庭纠纷、邻里矛盾什么的。

  “要不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精心照料,我父亲可能活不了那么大岁数。”虽然父亲孙彤权已经去世半年多了,但面对裕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孙女士至今仍然感激。

  孙女士的父亲住在7059宿舍,瘫痪在床10多年,其老伴患有心脏病,子女由于工作太忙也无暇照料。针对这种情况,裕西社区卫生服务站派出专门人员定期为孙彤权输液、吸氧、导尿,从来没有间断过,直到老人去世。

  与医院不同的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随时出诊,为患者提供了很大方便。东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吴新宝说,去年,80岁的张新亭老人不慎摔倒导致股骨颈骨折,需要10天的输液治疗,其孩子由于工作忙没有多少时间照料。为此,在不收出诊费、陪护费的情况下,东里社区卫生服务站毅然担当起了陪床的重任,每天无论多忙,站上都会派出专人为其输液,从开始一直到输完整个疗程。

  最大限度地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问题,是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目的所在。“知道老年人煎药很困难,所以我们总是代煎药;平时包扎个小伤口、做针灸,上门诊疗、陪护,甚至是陪他们去医院看病,这些都是常有的事,而且都是免费的。”在桥西区各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贴在墙上的各种服务模式,并不只是单纯的文字表述,而是变成了医护人员实实在在的行动。

  本报实习生 张玲 安康 本报记者 曹丽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