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年收集31个省特色粮票 老粮友痴情收藏600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票额仅半两的上海市粮票、竖长条形的武汉市粮票、1963年出版的广州市专用粮票……昨天下午,一位老南京向记者展示了他历时40年收集的600张涵盖31个省的粮票。

  他,就是卜俊保,一名地地道道的“老粮友”。

  早 1963年出版的粮票

  卜俊保卧室的书桌上整齐有序地堆放着一摞摞白色的硬纸板,—张张装饰精美、大小不一的粮票映入眼帘。

  “每张集粮的纸板都是我亲手制作的,花了40年的时间才收集完整这31个省的特色粮票。”

  “你看,这是我收集的600张粮票中出版年代最早的—张。”

  说着,卜俊保拿出一把小镊子,从其中—张集粮板上小心翼翼地夹出一张长条形粮票。

  这张长约5厘米,宽约2厘米的粮票是一张广州市专用粮票。

  正面除了印有当地特色的图案外,左右两侧印有“单月用”字样,中间则印着醒目的“壹市两”字样,—上面还盖有“广州市粮食局”的公章,在公章的下方则印有“1963年”的字样。

  “除了这张广州市专用粮票外,我还有一张陕西省通用粮票,它们可是我收集的粮票中出版时间最早的。”卜俊保如数家珍。

  奇 形的武汉市粮票

  “你见过这种造型的粮票吗?”卜俊保一边笑着说,——边用镊子夹出一张造型独特粮票。与普通的常规粮票相比,这张粮票的面积要大出许多,而且还呈竖条形,看上去就像书签一般。

  这是一张武汉市购粮券,票额为5市斤,出版时间为1978年。“为了得到这张造型新颖的粮票,我可是花费了巨大的代价。”卜俊保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和粮友们交流时无意中看到了这张竖形粮票,最后用了两张票额为伍市斤的江苏省地方粮票换来的。

  稀 票额仅半两的粮票

  “可以说,像这种票额仅半两的粮票在全国都非常少见。”记者看到,除了票面的大小仅有普通粮票的二分之—外,整张粮票的制作非常精美。

  从票面上看,出版时间为1972年,是由上海市出版的半市两粮票。“这可是粮票中的精晶啊1”卜俊保笑着说,当时一般发行的都是—两粮票,唯独上海和浙江发行了少量的半两粮票。当时一两粮票只能买2根油条,半两粮票则只能买1根油条,从而也可以看出票额仅有半两的粮票是多么的罕见。

  “除了这张半市两粮票外,1976年由浙江发行的半市两粮票也是我的最爱。”

  缘 因工作爱上了粮票

  说起自己的这个爱好,卜俊保笑着说,完全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让他爱上了小小的粮票。

  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一直都在建邺区某幼儿园当司务长的卜俊保被抽调到丁家桥小学的接待站工作,主要是负责接待站的卖饭票工作,当时每个省的学生到学校后都会拿着本省的粮票去接待站买饭票。

  看着五颜六色的粮票,一个念头突然在卜俊保脑海中一闪:为什么不将这些全国各地的特色粮票收集起来呢?于是,利用工作之便,卜俊保开始了自己漫长的粮票收藏。

  “之所以会爱上粮票,主要是看到了它分别代表着文化、经济和历史的特点,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集粮票的原因所在。”

  卜俊保说,集粮票是一种文化,集粮票者通过票面设计的变化,既可以了解发粮地区的民风民情,又可以领略当地人文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