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此“暗访”效果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39 温州都市报

  ◎余清明

  据新京报报道:从4月10日至6月30日,北京西城工商分局将开展“神秘访客”活动,即邀请市民以普通办事人员的身份,对工商人员提出服务需求,通过服务过程,对服务地点的硬件、软件、人员作出评估,也就是暗访。“神秘访客”有价值的提议还可获得奖励。

  据介绍,此次“神秘访客”活动通过身份的隐蔽性,“让每名工商人员面对的每一名办事人员都是潜在的监督者。”

  通过市民对工商人员进行评议监督确有必要,人们期待这些“神秘游客”的秘密暗访能查出一些实在的问题,以利于有关单位改进工作。但是,暗访前夕,相关部门竟然将暗访的对象、时间和内容彻底无遗地透露出来,实在令人费解:这不是给监督对象通风报信吗?如此一来,“神秘游客”还有多少“神秘感”可言,那暗中访查还能查出什么?

  一直以来,我们习惯在检查之前发通知、打招呼,检查时习惯看材料、听汇报,或者由被检查单位的人带着走马观花。此举弊端重重,明智之士呼吁“少一些明查,多一些暗访”。可悲的是,一些本应独立、秘密进行的“暗访”,竟然也钻进了“事前打招呼”的俗套。尽管,办事市民身上没有“神秘访客”的标志,但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都知道:从4月10日至6月30日,仪表要特别讲究,工作要特别认真,态度要特别亲和。这段时间一定要有耐心“熬”,否则会有麻烦!

  不知北京西城工商分局是不留神泄漏了秘密,还是认为这项工作有必要提前向社会公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事前不泄密,而是到时直接公布“神秘访客”暗访的结果,效果肯定更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