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三学生办婚宴老师同学赶到现场祝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河北经贸大学领导“不干预不提倡”,社会学家则告诫慎用结婚权

  4月9日上午,石家庄红旗大街“金港湾”酒店迎来了一场特别的婚宴,一名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在读生迎娶一位刚刚参加工作的新娘。这名大三学生名叫付川,今年24岁。女友是他的校友,去年7月毕业,现在已经工作。婚宴上,老师同学赶到现场送来祝福。

  婚宴:班长当“总管”

  11点15分,一辆黑色婚车缓缓驶到酒店门口,新郎付川搀着新娘刘莉走了出来。新郎一弯腰,把新娘子一把抱进酒店,欢呼声、掌声、炮声……响个不停。

  简短的开场白后,大厅两角的电视开始播放录像。小两口穿着婚礼服,对拜表白“永不变心”。这一段视频,是俩人领取结婚证当天,在婚姻登记处楼上录制的,司仪拿着两本结婚证,对大伙儿晃了晃:证明付川和刘莉是合法夫妻了。

  付川的老师和

新娘所在单位的领导都出席了婚宴。婚宴现场到场的宾客,绝大多数是付川的同学朋友。宴会的“总管”,付川所在班级的班长说,为了办好这场宴会,一群哥们忙乎了几个星期。

  领证:办手续很简单

  2004年11月,付川与还在河北工程大学读书的刘莉相识。感情一直发展很好,双方父母也很满意,女友去年毕业后,在某私企工作。今天春节过后,两人经过慎重思考,决定结婚。电话请示双方父母后,家长们表示:尊重子女的意见。

  女友那边很容易,但付川还是在读大学生就没有那么简单了。3月3日,付川正式向系里递交了申请书。在得到院系领导“不干预不提倡”的口头表态后,3月22日,付川手持学校开的户籍证明和身份证,和女友来到石家庄新华区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

  “职业栏里我就填学生,工作人员也没多问,一会就办好了。”程序之简单,出乎意料。

  新郎:不想靠这事出名

  “这孩子,生活方面以后肯定有困难。不过他挺有责任心,不像有些大学生,在一起玩玩就散。在外边租房

同居的多着呢。”记者转述楼管大妈的看法。

  “我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付川淡淡一笑。“很多人想结婚呢,他不敢,我就有这个勇气。媒体可以报道,就说我结婚了,也算是对社会一个交代,但我并不想通过这事出名。”付川说,“我就是想结婚!”

  老师:肯定影响学习

  昨天河北经贸大学主管学生工作的郑老师参加了婚宴。面对记者的采访,郑老师说自己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来参加婚宴的。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负责人韩老师则向记者表示,付川结婚,媒体广泛报道“不是好事”,“影响学习”是肯定的。对这事,院系领导的态度是“不干预不提倡”。

  社会学家:大学生慎用结婚权

  石家庄社科院研究员梁勇认为,大学生应该享有婚姻权、生育权等,教育部门相关规定的修改体现了对人权的尊重。“不干预”,体现了学校法治意识的提升和对学生的尊重。但是,大学生结婚允许但不能鼓励。因为大学生普遍面临着严酷的人力资源竞争,而婚姻,可能影响学习环境,过日子的经济来源也会成问题。 (据河北青年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