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复旦学子独斗小偷遭遇围殴行人观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26 新闻晚报
复旦学子独斗小偷遭遇围殴行人观望(图)

小庄复述昨晚场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庄复述昨晚场景

  今天上午10点,复旦大学大二学生庄雪峰又来到上海新客站北广场。昨晚,他在这里发现有小偷欲行窃,挺身而出进行制止,结果招来小偷同伙的围攻。经过一番搏斗,小偷落荒而逃。

  发现小偷 勇敢制止

  昨晚9点多,记者赶到复旦大学,见到了刚从长海医院回来的庄雪峰。看到记者,小庄扶了扶眼镜,文质彬彬的面庞显得有点腼腆,但他衣服上残留的血迹,分明显示他刚刚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搏斗。

  交谈中,记者得知小庄来自哈尔滨,是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的大二学生。“昨天晚上,我从人民广场乘地铁去新客站。刚走出地铁出口,就看到一个10多岁的小孩紧跟着前面一名女孩,准备拉她的包。我正想冲上前去阻止,突然身边冒出个30多岁的女人,用雨伞遮住我的视线,拦着不让过去。我好不容易才摆脱纠缠,跑到了那名女孩的身边。”小庄回忆当时的情景,“我一边跑、一边喊,那个小孩听到喊声,转身逃走了。我跑到女孩身边,向她说明情况后,她才意识到自己的包已被拉开了。”

  独斗小偷 被人打伤

  “看到她的东西都在,我也松了口气,正准备走,谁知刚才那个用雨伞挡住我的女人领着五六个人一下子把我围住了。”小庄告诉记者,一个20多岁的男子捡起地上的砖头就向他扑过来,我和扭打在了一起,他身边的几个小孩也乘机用石头扔自己。“我当时看到他冲过来,想想他偷东西居然还敢打人,感觉很气愤,也没多想,就和他干上了。这时,感觉背后有人扔石头砸我,我也无暇顾及,就盯着那个男的。尽管挨了他几拳和几砖头,但他也被我狠狠地教训了一顿。”

  当小庄与小偷搏斗时,周围有不少围观者。谈到这里,小庄叹了口气。他告诉记者,当时围观的人很多,但没有一个站出来帮忙逮小偷,也没有一个想到报警。“如果当时有个帮手,说不定就能将这一伙人逮住,送到派出所了。”小庄表示,当时那群人看到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怕引来警察,就逃跑了,最后还是他自己报的警。

  见义勇为也需自我保护

  据记者了解,小庄的伤势并不重。被砖头打中的头部在拍了CT片后,证明没有什么大碍,休息几天就好了。面对记者小庄表示,希望这次事件能让更多人提高警惕,也希望类似事情再度发生时,围观者不再冷漠。

  今天上午,小庄所在院系的辅导员彭靖老师告诉记者,小庄的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是值得赞扬的,但是作为老师,他希望学生们在校外做好事的时候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要保持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

  ■警方反应加强整治设卡盘查

  今天上午,记者从警方获悉,警方是在事发后接到报警电话的。

  目前,警方已掌握了这群小偷的体貌特征等线索,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打击新客站附近的盗窃案件,一直是闸北警方的整治重点。目前,针对该地区治安情况复杂多变的现状,警方根据辖区地域特点、治安状况、地理因素,将人口流动密集区域及案件高发、易发地段作为重点防控区域,投入了大量警力,有的放矢地开展巡逻设卡盘查工作。

  同时,警方呼吁,社会治安需要群众的积极参与。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作者:□晚报 何易 倪维佳报道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