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独臂女生笔试面试连过三关被名企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26 新闻晚报

  “天道酬勤”,这句成语用在独臂女孩黄梦身上再也合适不过了,日前,作为湖北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她被本市一家 IT业名企录用。从当初在千人笔试中脱颖而出,到现在和普通员工一道工作,黄梦都被作为一名优秀学生、合格人才对待,并未因身体残疾而受到任何特殊优待。

  ■300人面试连闯三关

  上个月,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黄梦向现在就职的这家公司投出了她的第三份求职应聘书。当时她和其他1000多名应聘学生参加了笔试,笔试通过率是三分之一,两天后,黄梦接到了面试通知。

  黄梦很清晰地记得,那天是3月11日,300多人集中面试,整个过程持续了整整一天。从早上10点开始,黄梦历经了三轮面试,面对考官提出的各种和专业知识相关的问题,她始终对答如流。晚上6点时,考官对黄梦的表现相当满意,准备宣布录用她时忽然发现,她的右臂衣袖竟然是空荡荡的!考官一下子犹豫起来。

  “对不起,我以为上午第一轮面试时,你们就已看出我的情况。但是我一点也不会比别人差!”黄梦当场向考官争取道,从高中时,她就开始住校独立生活,从没有让父母操心过;大学时,军训期间老师让她休息,但她也执意坚持和其他同学一道正步走、出操!体育课老师建议她选报相对容易的保健课,但她选择了篮球,每次测试她都是合格甚至优秀……“请你给我一个机会,我不会比别人差,不会要求任何特殊照顾!”

  考官被感动了,表示回上海后会和公司领导协商此事,让黄梦再等等。3月22日,黄梦惊喜地收到来自上海的电话,在电话里,对方用英语向她提问,黄梦大二时就已通过了英语六级,底子还不错,很顺利地通过了“突袭考核”。24日,她终于接到了期待已久的录用通知书。4月1日,她来到上海报到上班。

  ■老师单位都夸她“行”

  “黄梦是我们班最优秀的学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班主任范少红不吝用最多的赞美来评价黄梦,在02级信息管理专业全班48个学生里面,黄梦每年考试一直是前三名,年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她同时还坚持学习国际贸易,准备拿双学位。

  除了学习好,黄梦也很有领导才能,担任过班上的组织委员、团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等职务,对同学很热情。虽然没有右臂,但是她在生活上从不要同学帮忙,“你可能想像不出,她电脑打字的速度很快,不比普通人用双手差呢!”

  范老师认为,黄梦被上海的名企录用,正是天道酬勤的回报。当时班上共有六七人参加应聘,被录用的只有黄梦一人。

  “录用黄梦,是因为她符合公司招聘的所有条件,她能胜任业务工作,计算机能力和英语交流能力也不错。”公司副理(相当于副经理)Jack告诉记者,他们完全是把黄梦当普通人录用的,“她认为自己一切正常,我们也这样认为。今后在工作上,我们也会用对其他员工的标准来要求黄梦。”

  ■记者手记她很少意识到少只手

  □记者 李征

  采访黄梦不是件容易的事。从知道她的联系方式,到她最终答应接受采访,记者花了三天时间,共发出近20条短信。这并非是因为她“架子大”,而是她顾虑自己的生活可能受到干扰。在记者向她承诺不予报道她所在企业的名称后,她才最终答应接受采访。

  昨日,和记者面对面交流时,黄梦很坦诚地表示,除了身体情况,她在其他方面和普通学生没有任何不同。8岁时,黄梦从高处摔下,右臂筋骨错位,本不是大不了的伤,却因为熟人用民间土法误诊导致肌肉坏死,不得不开刀切除了右臂。“我觉得自己小时候一直‘没心眼’,很少意识到少一只手对生活有多大影响。这么多年也就稀里糊涂地过来了。”

  当记者和她聊起城市里有一群“啃老族”,他们之中有些人大学毕业后不愿寻求工作,只是呆在家中靠父母养活时,黄梦不能理解这种生活,“我想所有人都不该轻易放弃,只要通过努力,都是有希望实现自身梦想的,至少很接近。” 作者:□晚报记者 李征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