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狮旅游客运市场潜力可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32 石狮日报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凭借优惠政策带来的价格优势,石狮旅游客运发展快速,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旅游客运车辆就从不到10辆发展到30多辆。

  旅游客运快速兴起

  在2005年以前,石狮没有专业的旅游客运公司。2005年初,石狮成立了首家专业旅
游客运公司,公司刚刚开始运作时仅有5辆中级旅游客车。仅仅经过一年的发展,这家公司的客车拥有量便达到20多辆,而最近他们打算再购置一批车辆,继续扩大规模。

  旅游客运公司快速发展的原因在于其填补了一个市场空白。此前,石狮多数旅行社组团旅游要从泉州、惠安等地旅行社租车使用,其成本较高且很不方便。石狮有了旅游客运公司后,全市几乎所有旅行社都很快与旅游客运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市场监管成为难题

  据知,我市旅游客运不同与普通的客运,其拥有鼓励性的特殊政策优惠,最主要的一项优惠政策是可免交客运附加费,仅此一项旅游客运公司便可节省下大量的开支。因旅游客运享有政策优惠,管理部门对其经营范围也有所限制,即其必须名副其实,不得参与普通营运。然而在实践过程中,管理部门的监管难度很大,省内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旅游客车都曾或多或少出现了与普通营运客车“争客”的现象,冲击了普通客运市场,因此省里一度暂停了旅游客运的申批。

  市运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我市曾规定旅游客车线路申请到达地点必须是景点而非城市,但实际监管难度很大。而据记者了解,我市旅游客运公司春节时还经运管部门同意,组织车辆参与春运。

  市场潜力远未开掘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旅游客运公司业务量主要有两大块:一是配合旅行社用车,二是企业包车。据介绍,目前的企业包车极少为旅游目的,大都为保障各种订货会、展销会之需。

  有识之士认为,石狮旅游客运市场潜力远未开掘,还有潜力可挖。一个方面,石狮众多中小型企业中蕴藏着巨大的旅游冲动,许多企业开始关注员工福利,组织员工参加短线旅游成为众多企业的选择,但是许多企业对旅游客运知之甚少,往往是随意承租普通营运客车,不仅价格昂贵,且车辆数质量难以达到要求。据悉,旅游客运不仅车况普遍较好,且租车费用远较普通营运车辆低廉,如果能够加大宣传力度,企业包车短线游将是一块很大的市场蛋糕。另一个方面,“石狮一日游”仍然很有潜力,且随着黄金海岸到将军山旅游公路的建设,未来将有很大发展空间。当然,首先是要有人去做,有人去推广,目光不能仅限于石狮,要重点盯着周边市场。(记者吴汉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