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是残局是骗局!全过程跟踪揭秘棋托骗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8:06 青岛新闻网

  

不是残局是骗局!全过程跟踪揭秘棋托骗人(图)

  这样的街头象棋残局虽然是愿赌服输,但还是应提防“忽悠”人的棋托。

  “自选一方,下赢给钱!”省城街头,这样的象棋残局在不少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常会出现。虽然挑战者可以任选一方,看似公平,但周围的棋托却在不住地“忽悠”,给你下
套,甚至故意赢一场来制造假象。三周来,记者跟踪了泉城广场东首专门摆设象棋残局的一伙人,了解了这些人的分工及骗人经过。

  “筹备”残局

  8日早上10点,几个人陆续聚集在献血车旁,开始了一天“工作”的具体分工。记者观察几个人中,“瘦个子”负责摆棋叫阵,“灰皮衣”、“背包男”则当棋托,“跛子”把风,以防城管和广场保安来查。“下残局了,赢了就给钱啊!”10:40左右,残局摆好之后,“瘦个子”开始“叫阵”。一旁,“灰皮衣”和“背包男”装作过路人的样子围在旁边看棋。慢慢地,围观的行人逐渐多了起来,把棋盘围得水泄不通。

  这时,他们便自己吆喝开场。“瘦个子”首先发话:“大家看看这个残局,红、黑可以任选一方,黑方只要一步就能赢,所以红方先走。各押100元,你赢了钱归你,输了钱归我。看好了就来下一盘。”过了几分钟,围观者还是没有动静,怕冷了场,“背包男”开始出场“忽悠”了:“哥儿们,用红的一定能赢是不是?你看能用几步?”说完就直盯着“瘦个子”。“只要四步肯定能赢,因为黑的只要一步就赢,所以必须每一步都要走好,不给黑的机会。”

  经过两个人的吆喝,围观者总算有了动静,很多人都开始议论起来,跃跃欲试。

  “合伙”下套

  旁边看棋的一位小伙子虽然想试一把,但毕竟是100元一局,所以一直犹豫不决。这时,棋托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下一盘吧,小伙子,我看赢的机会挺大的。”“灰皮衣”在旁边一直鼓动,“人家都说了,四步就能赢。”“没错,四步就能赢。”“背包男”接着说。小伙子还是一声不吭,毕竟100元对他来说也不是小数目。可能考虑到小伙子带的钱不够,“灰皮衣”对小伙子说:“我们合伙下吧?

  一人出50元,赢了你分我一半,怎么样?”又犹豫了一会儿,小伙子最后从自己的衬衣口袋里小心地拿出50元,递给了“瘦个子”。

  小伙子持红棋先走,用车将了对方一军,“灰皮衣”马上就发话了:“走错了,应该先走炮!”“不能悔棋啊!”“瘦个子”装作夸张地说。小伙子脸上肌肉绷得紧紧的,显然非常紧张。刚走完第二步,“背包男”看似焦急地大声嚷嚷:“走错了!走错了!”在3个人的轮流影响下,小伙子根本无法集中精力考虑棋局,走到第三步时,红棋输了。就这样,小伙子被赢走50元。脸涨得红红的,表情僵硬的小伙子很无奈地走开了。

  欲擒故纵

  看到小伙子输了,一下子走了不少路人,留下看棋的围观者似乎也觉得要赢是不可能的事情。这时,“背包男”站了出来,“我来和你下一局!”听他这么一说,好多看棋的人一下子都来了兴趣。

  押上100元以后,“背包男”异常熟练地下了起来,拿起象棋想都不想,一步、二步、三步、四步,看他的动作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最后逼得“瘦个子”只好认输:“这100元钱归你。大家看啊,这么简单就能赢100元,谁还有兴趣?我再摆一盘简单的。”三下五除二,“瘦个子”重新摆好残局。两个棋托重新出场。“比上一盘简单吗?你看几步就能赢?”“灰皮衣”装作虚心地询问刚刚“赢”棋的“背包男”。“这么简单,我看啊,三步就能赢。”两个人唱起了双簧。

  在3个人一唱一和的说话中,旁边一个打工者掏出了100元。结果和刚才那个小伙子一样,输了。就这样,一上午时间,3个人就赚了150元。看到赢了钱,两个棋托转身就走,围观者也跟着散开了,几分钟之后,等到又一群围观者上来,两个棋托又返了回来……(本报记者任鹏实习生张佳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