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北大男生80刀砍死同学续:死缓判决生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2:36 北京娱乐信报

  

北大男生80刀砍死同学续:死缓判决生效(图)
庭审时,安然面对镜头掩面 资料图片

  凶犯死缓判决生效

  遇害者家属还没拿到40万元赔款

  昨天,记者了解到,北大男生80刀砍死同学一案,双方均没有提起上诉,凶手安然死缓判决已生效。受害人崔某家属聘请的沈腾律师告诉记者:安然母亲同意赔偿崔某家属40万元,但崔某家属目前还没拿到赔款。事发将近一年,近日记者调查此案发生的前因后果。

  案发地点

  凶手宿舍门仍贴封条

  3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海淀区北京世纪坛医院。2005年6月25日早上6时多,正是在这所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大二学生安然80刀杀死同班同学崔培昭。

  在北京世纪坛医院南区教学楼4层的见习医生宿舍区,几名安然的同学正在涮洗室中洗衣物。得知记者来意后,他们面露难色。“虽然过去大半年了,现在一提这件事心里就不好受。”

  “你看,这是当时安然一个人住过的房间。”在同学们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楼道中部北侧一间宿舍外,门紧锁,门框上还残留着部分封条。“出事后,他这间房就被封了,到现在也没人住。大家都知道他脾气古怪,而且很爱与人争吵,所以尽量都躲着他。2004年12月在医院实习时,就让他单独住一间。”

  谈及去年6月25日早晨发生的那一幕,许多同学记忆犹新。

  “当时不到7点,我还没起床,就听到楼道里有人喊‘杀人了’出门后,就看见一堆人聚在楼道西侧楼梯口,4楼至3楼之间,楼梯的阶梯上和扶手上到处可见斑斑血迹,尤其是楼梯拐角儿处,一大摊鲜血淤积在那里,十分刺目,顺着楼梯跑到3楼,看到崔培昭倒在血泊中,衣服都被鲜血染红,脖子上被开了一个大口子。”

  同学回忆

  曾集体写信要求安然休学

  据介绍,受害人崔培昭是河南人,是家乡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生。安然是北京人,从小学习优异,最后高分考入北大。

  刚入学时,安然和崔培昭及另外两人同住一宿舍,他和崔的关系非常不错,经常一起吃饭一起打水一起自习,但这一切都好景不长,由于安然性格脾气古怪偏执,与同学关系渐渐疏远,他们两人的关系也就比远了。但崔培昭一直与其他同学的关系相处融洽。

  据小赵介绍,有一次同学们都在体育室里活动,自己不小心把羽毛球打偏了,正好打在附近一名男同学身上。“同在体育室活动,有点摩擦是难免的,况且都不是故意的。”小赵说,可还没等他道歉,对方就怒气冲冲走过来,不容他解释就跟他喊起来,为此小赵还跟他吵了一架,事后,他才知道跟他吵架的男同学就是安然。

  刚入学时,安然一些举动让大家非常不理解,老师也曾多次找他谈过话,有时关系好的同学也跟他聊,可都不见他有什么改变,慢慢地大家也不愿说什么了。班里的同学曾给校方写过信,想让学校劝他休学或退学。“可能是学校领导觉得这些还不足以开除一名学生,最后也不了了之了。”

  不给兔子打麻药就开刀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表示,“安然这个人有时候确实令人害怕,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他喜欢玩刀。人不合群,大家平时都躲着他,然而他有意无意地就会拿出一把刀来显摆一下,我记忆中他最少有3把不同样式的刀。”而且实验课上不给兔子打麻药就开刀的事,他也记忆犹新,“有些女同学,连给兔子打针都不敢下手。不知是出于英雄主义还是有其他想法,他居然不给兔子打针就开始动刀,兔子发出的声音现在想起来头皮都发麻。”

  事发原因

  共追一女生导致血案发生

  崔培昭与安然关系疏远,最后因为共同追求一位女同学,导致两人关系极度恶化。

  据《法制早报》报道:安然追求一个叫刘芸(化名)同班女生,由于安然性格原因,刘芸并不愿意与安然相处。一次下课后,安然对刘芸说:“我有话跟你说,咱们找个地方坐坐吧。”刘芸也想找机会把话说清楚,于是就同意了。

  两人找到一个长椅坐下,安然的手搭到了刘芸的肩上。刘芸厌恶地挣开他的手,安然却一下搂住刘芸,想吻她。刘芸好不容易才挣扎出来,一路狂奔跑到保卫处报案。保卫处的人告诉她:“安然不够处分条件,我们不能处理。”紧跟而来的安然跑进保卫处说:“对不起,我女朋友跟我闹别扭呢,对不起啊。”刘芸见安然跟来了,只得逃回宿舍去。

  安然追求刘芸的情形崔培昭都看在了眼里,说实话,他也很喜欢刘芸,看着刘芸日渐憔悴,崔培昭很心疼。他发短信安慰刘芸:从那以后,崔培昭和刘芸开始了短信联系。在一来二往的交流中,刘芸渐渐被崔培昭的品质所吸引。2005年3月,崔培昭和刘芸正式谈起了恋爱,对这一切,安然大为不满。

  2004年年底实习的时候,同班没有一个学生愿意跟安然住在一起,最后安然一个人被安排到了一间宿舍,谁都没想到就在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惨案发生了。

  凶手自称

  杀害同学与共追女同学无关

  2006年2月20日,安然在法庭上哭泣着说:“我始终认为不是因为与刘芸的事有关,而是因为一些信……”说到这,安然就拒绝回答了。崔某家人聘请的律师沈腾介绍,因安然写给别人的一封信被崔某看到,安然对此十分在意,便怀恨在心。

  公诉人举证,安然之前曾供述,他与崔某共同喜欢同学刘芸,但刘芸和崔某好上了,崔某甚至当着他的面故意和刘芸做亲昵的动作,所以他想用行动向崔某证明自己有多爱刘芸。

  而律师沈腾经过调查,又展示给我们另外一个安然。沈律师介绍,安然为了追到女友,平均每两个星期,就找到刘芸,强行进行拥抱、接吻等行为,其猥亵、骚扰行为累计起来有20次。为此,到世纪坛医院实习之前,有些同学曾联名向学校请求,要求学校让安然退学。但北大认为,虽然安然人际关系不好,平时有些小毛病,但就因为这些原因开除他并不合理。不过实习时,安然被安排一个人独住。

  深入调查

  心理咨询室是否帮安然心理治疗

  据记者调查,北京大学设有学生心理咨询室,案发前,该咨询室是否了解安然的精神状况。

  昨天中午,记者在北大校园里随机找了30名大学生,问他们是否知道学校的学生心理咨询室,其中有26名学生不知道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在何处,只有3名女生和1名男生准确地说出了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地方。

  按照该女生的指点,记者来到了北大西门附近的文史楼,在一楼靠东头的教室,有两间分别挂着“学生心理咨询室”、“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室”的教室,由于是中午时分,大门紧闭。“如果同学们有什么心结解不开,大都会选择找同学倾诉。主动来心理咨询室咨询的基本上都是心理没有问题或心理问题较轻的,班主任老师有可能提示你去找心理老师聊聊,但不会有强制的现象。”一位同学表示。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北大心理咨询室,接电话的接待员说,如果有同学需要心理咨询服务,可以随时预约,咨询室可以会根据学生的时间和情况安排心理咨询。“负责心理服务的主要是北大、北师大心理学系的老师,除了学生主动预约,老师是不会上门去了解情况的。”他同时透露心理咨询室要收费。学生收费每50分钟40到60元;社会人员的咨询费用是60元、100元、200元不等,每周大约能安排25人次的咨询。

  北大心理咨询室工作人员表示,中心会定期到各院系去调查情况并提出建议,但当记者问中心是否知道安然案发前的心理状况,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

  校方曾建议安然接受心理干预

  有许多同学向校方反映安然性格有问题,北大究竟如何处理。

  记者辗转多次终于联系到北大医学部的学生部李部长,她说:“安然的情况学校是掌握的,当时建议他到北大第六医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接受心理干预,而且还给他联系了专家,但他没有去医院,学校能做的已经全做了,我们没有强制的权力,具体原因为什么没去就不清楚了。”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王极盛说,安然将刀伸向同学,这是他性格歪曲严重发展的结果。安然就是不善于与人沟通,内心的压力不能及时释放出来,导致悲剧发生。

  信报记者张永智 李静 李琦

  【案件回放】

  2005年6月25日早上6时多,21岁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大二学生崔培昭,在北京世纪坛医院宿舍内被同班同学安然杀害。检察院指控,今年22岁的北京人安然与同学崔培昭素有矛盾。案发时,安然在世纪坛医院教学楼西侧三至四层楼梯处与崔培昭相遇,并因琐事发生争执。后安然在追赶崔培昭到四楼平台时,用事先藏匿在四楼门后的菜刀猛砍崔培昭头面部、颈部等数十刀,并用随身携带的尖刀刺扎崔培昭背部两刀,崔培昭因被砍切颈部伤势过重而死。

  作案后,安然逃回寝室,将作案时所穿的衣服、鞋及作案工具藏匿在衣柜内。案发当天安然被警方查获归案。

  2006年3月14日,北京市一中院对“北大学生八十余刀杀死同学案”刑事部分作出判决,疑犯安然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双方家长曾就民事赔偿部分达成调解,安然赔偿死者崔培昭父母40万元,崔家自愿撤诉。

  在检方对安然提起公诉的同时,死者崔培昭的家属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安然和北京大学共同赔偿40万余元。一中院认为,北京大学不是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合适被告,驳回了对北京大学的起诉。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