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岁姑娘身高62厘米渴望考上清华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3:41 重庆晨报

  

19岁姑娘身高62厘米渴望考上清华大学(图)
19岁的内江姑娘身高只相当于一两岁的婴儿

  本报讯(记者 史永庆 实习生赵文丹)19岁的内江姑娘身高只相当于一两岁的婴儿———62厘米,虽然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生活,但她却凭借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初中学业。昨天,这名成年的“婴儿”在重医儿童医院矮身材中心告诉记者,她的最大心愿是病愈后考取

清华大学

  出生时身高不足40厘米

  昨天上午9点,当一名来自内江的中年妇女用背篓背着一个头大、身子短的“女孩”出现在重医儿童医院矮身材中心时,立即引起围观。当中年妇女说这名“婴儿”已经芳龄19时,更是让现场群众感叹声一片。

  中年妇女名叫蒋孝英,背在背篓里的“婴儿”是她的女儿邵玲。与记者谈起女儿邵玲,蒋孝英的眼泪立即夺眶而出,嘴里一个劲地说:“对不起孩子,都是我害了她。”

  蒋孝英和丈夫邵敏都是内江东兴人,一个是乡医院医生一个是小学教师。1986年,经过漫长的恋爱后两人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家庭。

  “当年,我就怀上了邵玲。”蒋孝英说,她在怀孕的时候患上了流感,并引起并发症,但她还是坚持把邵玲生了出来。

  邵玲是1987年3月12日出生的,蒋孝英说,当时生下来的时候,虽然邵玲的身高不足40厘米,体重只有5.5斤,但还是属于一名正常小孩的范畴。

  每周骨折一两次

  但渐渐地,蒋孝英发现女儿的脚没有力量,而大腿也是卷起的。

  悲剧发生在邵玲降临20天的时候。这天下午,蒋孝英像往常一样,和丈夫邵敏一起为女儿洗澡,当蒋孝英拉着女儿的小手穿衣服时,突然“咔嚓”一声,邵玲的左手竟然断了。

  蒋孝英夫妇赶紧抱着女儿到当地医院救治。医生在进行仔细检查后得出的诊断结论让夫妻俩大吃一惊:骨质疏松,先天性成骨不全,软骨病。

  从此之后,邵玲每周都会出现一两次骨折。为了帮女儿治病,蒋孝英夫妻走遍了全国各大城市,但结果却让人失望。

  小矮人初中毕业

  由于女儿不能走路,从4岁开始,蒋孝英和邵敏就轮流用背篓背着邵玲到幼儿园。6岁邵玲读小学了,同龄人的课桌邵玲不能用,蒋孝英就亲自找木匠为女儿做了一套特殊的课桌和板凳。

  小邵玲非常懂事,学习也非常刻苦,从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数学总是考100分,语文也在班上名列前茅。但从小学四年级开始,骨折一次需要一个月时间恢复,邵玲因此经常在家疗伤,成绩也开始慢慢下滑,父亲邵敏就成了邵玲的家庭教师。

  到邵玲小学毕业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也已经到了入不敷出的境地。

  这时,东兴中学一名姓夏的老师得知了邵玲的情况,让她到该校读初中。3年后,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每分钟能打50个字

  初中毕业后,在父母的劝说下,邵玲放弃了继续读高中的念头。但这并不影响她继续学习,经过培训,目前邵玲每分钟能打50个字。

  邵玲告诉记者,2003年,在内江市中区网吧协会的资助下,她有了第一台电脑。

  当年,邵玲参加了残疾人电脑免费培训班。当她第一次接触电脑时,由于手指短、力量小,经常按在键盘空位上。但顽强的毅力让邵玲坚持下来了,不到一个月时间,邵玲便学会了五笔打字和简单程序操作。

  可能是成骨发育不全

  昨天,矮身材中心雷培芸教授为邵玲进行了简单检查后认为,邵玲可能是成骨发育不全,是一种先天遗传疾病,其症状为多发性骨折、耳聋等。对于这种病情,目前除美国外,国内还没有较好的治疗办法。

  雷培芸教授提醒广大家长,最好每年对孩子进行骨龄检测。该中心对500名孩子的骨龄研究表明,目前孩子生长发育普遍提前了两年,男孩18岁便停止生长,女孩平均16岁停止生长。

  记者在离开时问邵玲,治好病后准备干什么?

  邵玲说:“只要条件许可,我要考到北京去上清华大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