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讨要上网费举刀砍伤父亲右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5: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遂宁锦华社区发生一起家庭暴力事件,一位老父亲被儿子砍伤右手的四个指头!”9日恰逢周末,记者接到读者报料后,立即展开调查。由于提供线索人对伤者姓名、家庭住址一无所知,给调查增加了许多难度。记者沿着锦华公司宿舍一路走一路问,终于得知伤者叫李德全,现在遂宁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记者赓即赶到医院,找到李德全本人。躺在医院整整四天的李德全,望着自己可能致残的右手,回忆起亲生儿子对自己狠心举起菜刀砍下去的那一幕,禁不住老泪纵横,“我咋就生了这样一个忤逆不孝的儿子……我只希望公安局把他抓
进监狱,关上几年,也让我安安心心过几年清静日子!”

  A家庭血案

  伸手要钱儿子朝父举砍刀

  李德全向记者讲述了那不堪回首的一幕:3月6日中午,吃完午饭后,他准备外出打打

麻将消磨退休时光。这时,26岁的儿子李国涛跑到厨房,向母亲刘希群要30块钱去上网。刘说,“你天天这样要钱,我们饭都吃不起了。”李国涛继续死缠,刘希群不得不将上午买菜剩下的20元钱给了儿子。

  见从妈妈身上挤不出钱来,李国涛又将父亲李德全拦住:“你再给我10块钱,不然你今天别想出门!”父亲当即火了:“老子即使有钱也不给你,你想怎样?”李国涛从墙角抓起一块砖头准备朝父亲头上砸去,李德全立即从身高1.85米的儿子手中抢过砖头,并顺手拿起茶杯敲了儿子的头部一下,“我反正活了这么大把年纪,还怕你!”儿子也吼起来:“你等着瞧。”

  气冲冲的李德全出了门,在街上转悠了半天后回了家。不料,家里被儿子砸得一塌糊涂。一股无名怒火直冲脑门,“老太婆,走!我们再也不回这个家,看他把家整成个啥样子!”李国涛说:“你俩走你们的,但所有的东西都给我留下。”李德全越来越气,“这个家是我的,东西也是我的,我想拿啥就拿啥。”儿子更是火爆:“你敢拿东西,老子砍死你。”之后,李国涛从厨房拿出菜刀,朝父亲直扑过来。

  李德全去夺刀,哪知儿子一刀下来,就砍在李德全右手背上。李德全一看自己的手,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被砍伤,只剩下手掌的一张皮相连。在极度的愤怒中李德全忘记了疼痛,他从五楼走到一楼,再走到40米外的锦华公司门口,走到哪里,殷殷鲜血就流到哪里。他找到公司治安室的人说:“我不想活了,家里出了这样一个不肖之子,活着还有啥意思?”在治安室休息的一名工人好说歹说才将李德全送往医院抢救。

  接指成功部分功能将丧失

  记者在医院看到李德全时,他右手被纱布缠得严严实实,像个巨大的粽子。据介绍,事发当晚,医生花了140分钟才将其四个断指接起,并在每个连骨处用钢钉进行固定。主治医生告诉记者,李德全的右手中指断裂、食指中指节骨骨折、无名指近骨骨折、第4掌骨骨折,小指掌骨关节破损。虽然抢救及时,但估计其右手四根手指的部分功能将彻底丧失。

  从李德全所穿的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灰色中山服来看,这个家庭应该是非常贫困的。李德全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刘希群都是华润锦华的退休工人,两人每月退休工资一共只有1000元左右,除了要赡养80多岁的老母亲和老岳母外,基本上就是一家三口的生活费。由于儿子不争气,不愿意上班挣钱,每个月还要向父母要300-400元的零花钱去上网、打游戏,家里的开支很紧张。因此,老俩口穿的衣服都是20年前的。

  B记者调查

  街坊:“这个娃儿没得救了”

  对于李德全家里发生的事情,街坊们非常清楚。一位不敢透露姓名的大娘对记者说,李德全两口子真是可怜,生了这么一个不肖之子。虽然两口子对儿子从小就管教很严,但儿子就是不听话。另一位大娘说:“6日晚上,我看到李德全从楼上下来,满手是血,一路走还一路哭,我估计可能是儿子将他砍了。一问果然如此。”她摇了摇头,叹息道,“生儿育女,如果遇到这样的不肖之子,真是造孽呀!”另一位邻居说,李国涛经常打骂父母,李德全的左手中指就是被儿子砸烂的,后来不得不截肢,左手臂上还有三个刀伤,也是他儿子砍的。我们以前也曾劝过李国涛,被他一顿臭骂,“这是我们家务事,关你们X事。哪个再多管闲事,老子弄死他。”

  李国涛:闭门不出拒绝采访

  听李德全夫妇及其他人讲,李国涛长得高大帅气。这样一个青年为何会向父母下狠手呢?记者昨日上午来到李德全所居住的楼房。刚走到楼下,就看到地上已经凝固的血滴痕迹,知情人说:“你沿着血迹往上找,就找到李德全的家了。”

  记者来到五楼1号。一个锈迹斑斑的窗式防盗门紧闭着,记者敲了几下门,听到屋内有拖鞋走动的声音,接着里面的黄色木门开了一半,一个身材高大、赤裸着上身、看上去非常帅气的小伙子出现在门内,一副还未睡醒的样子。记者刚刚问了一句:“请问你是李国涛吗?”“砰!”李国涛摔门而去,门随后被反锁了。

  记者不甘心,继续敲门:“李国涛,我是报社的记者,可以谈谈吗?”里面一阵沉默后,又是“砰”的一声,显然,他不愿意接受采访,甚至把他的卧室门也关上了。随后,任凭记者怎样喊门,他就是不予理会。

  C最新进展

  警方已经开始介入

  李德全住院后,儿子从没到医院去看望过他,他也不愿再见到儿子。自从被儿子砍伤后,李德全一直要求向辖区派出所报案,但妻子和其亲戚却是另一种态度,一种认识是这毕竟是家务事,如果让警方或法院来处理,对家庭造成不良影响;另一种认识是,如果将儿子送进监狱,担心儿子今后出来后报复父母。因此家人一直不愿报案。在采访中,记者得知李德全的右手极有可能终身丧失功能,根据他目前的伤势来看,至少鉴定为九级伤残。按照这种伤害等级,李德全完全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法院提起自诉,用法律的武器来惩治这个不肖之子。得知这一情况后,李德全毅然借用记者的手机向遂宁市船山公安分局介福路派出所报了案。

  前日下午,接到报案后,派出所驻锦华社区民警谢才华立即赶到医院,对李德全做了笔录,并向主治医生询问了李德全的伤情。昨日,谢才华介绍说,“我今天上午到居民楼找李国涛,没人开门。目前只有等三个月李德全伤愈后做了法医鉴定才采取行动。如果属于重伤,就直接逮捕李国涛,如果属于轻伤,就属于刑事自诉案,就看李德全是否到法院起诉他的儿子了。”

  D心理剖析

  缺乏人生目标难以约束自我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廖策权分析了李国涛刀伤父亲的案子,他认为,从李国涛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来看,父母的家教显然过于简单、粗暴和粗糙。这种没有用心灵沟通的教育,无法让孩子体会到父母亲情、家庭亲情。在这种情况下,儿子就不会为父母为家庭考虑,更不会为家庭、社会分忧。在这种教育方式的背景下,孩子缺乏个人的目标设计,难以用人生目标来约束和规范自己,因此才会出现成天向父母伸手要钱,好逸恶劳的恶习。同时,廖教授建议李国涛到正规医院做一次

心理测试,看是否有孤僻、自卑的心理。

  亲人泣诉:儿子为何如此心黑

  一提起儿子,李德全就气得声音发抖、老泪纵横。儿子李国涛从小读书成绩就不好,小学毕业后,到遂宁二中读了不到半年就辍学。父亲借了近5000元将其转入遂宁五中复读,哪知儿子读了不到两个月,又跑回来了。后来父亲把他送到厂里,跟自己学技术,但不到两个星期,儿子又跑了。之后,父母又花了800元钱,将其送到保安学校,学习了一段时间,但儿子学业未满就不再去了。去年,父母又将其送到其舅舅开的驾校去学驾驶技术。拿到驾驶证后,父母又给他找了一份开货车的工作,但因他好逸恶劳,不久就被辞退了。

  李德全说,儿子经常通宵上网不回家,虽然他从不在外惹事,但在家里绝对是一只“老虎”,对父母耍尽威风。在家里,电视就是儿子的,父母根本看不上。他什么时候要钱,父母就必须给,不然的话,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折磨父母。想到这个不争气的儿子,父母没少流泪和怄气。“从小,他就在家里偷钱偷东西,我们抓住后先是口头教育,后来就把他摁在板凳上打屁股,但他打死也不认错。为了管教他,我从未心软过呀!哪知他就是不学好呢?”李德全很无奈。

  昨日,记者再次赶到医院,恰好碰到刘希群陪着丈夫到放射室照片。谈起儿子,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太婆伤心地说:“娃儿从小就不听话,我们两口子没少教育他。在学校读小学时,他是有名的‘坦白英雄、错误大王’,光检讨书和保证书就写了一大摞,但就是不悔改。长大后,我们想法给他找工作、学技术,他又不愿意干。平时里,他要钱,我们如果不给,就要挨他的打,老头子(李德全)先后挨了七八次打了,我也挨了他一次打。我们两个都怕他,简直没办法管教。”

  谈及6日发生的事情,刘希群回忆道:“李德全被砍后,儿子好像没事一样,自己出去了。这几天,我既要给老头送饭,又要回家给儿子做饭,生怕儿子回家没饭吃又要打我。”

  编后

  “啃老族”啃得老父血淋淋

  就因索要上网费不成,26岁的独子砍伤了老父的手指,这一事件已成为“啃老族”中的极端。随着独生子女的逐渐成人,“啃老族”的队伍不断壮大,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引人关注的社会问题。

  “啃老族”在美国和日本被称为“NEET族”,“NEET”(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or Training)一词最早产生于英国,专指那些在义务教育结束以后,不升学、不工作、不参加职业培训的年轻人。养儿防老,本是中国人的传统家庭价值观,父母对孩子的养育是一种投资,到达一定阶段后就可以收到回报。但李国涛非但没有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反而把父亲“啃”得鲜血淋淋。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呢?教育专家认为,这其实都源于家庭依赖症。“啃老族”多数是年龄在20岁至30岁之间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家庭给了他们太多的照顾和关爱,造成这群孩子只要是花父母的钱都觉得理所应当,而自己在社会上只要遇到一些苦难,往往会信心全无。年轻人挥霍青春和精力,而他们正在老去的父母,却埋头工作。“割肉孝亲”、“卧冰求鱼”,在现代社会里,二十四孝的故事逐渐被人遗忘了。如今是父母在无奈地“割肉养子”,实在令人心酸。

  是谁酿成了这种苦果呢?专家分析,受传统观念影响,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在社会化过程中产生了偏差,大多数父母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更关心孩子生理性健康,比如衣着是不是避寒保暖,膳食是不是营养可口,而忽略了孩子人格是否成熟等精神性健康,不注重孩子的独立性、自我奋斗、家庭责任观的培养。正是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造就了孩子“在父母面前永远是孩子”的依附心理,使孩子从精神上无法“断奶”、经济上难以独立。我们的社会正向老龄化发展,这些“啃老族”迟迟不能“断奶”,日渐年迈的父母又由谁来赡养?辛苦了一生的父母又如何度过晚年呢?

  “啃老族’这个群体的出现,值得所有独生子女家庭思索,也值得教育界人士思索。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如何更好地培养孩子的人格独立、生活独立,帮助现在的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务实的就业观,培养吃苦耐劳、自食其力的精神,都成为当务之急。但愿“啃老”的队伍越来越衰减,“砍老”的悲剧不再上演。文/图记者余勇遂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