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秘赠盐毒死2人续:赠盐人吃盐后未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36 金羊网-新快报
神秘赠盐毒死2人续:赠盐人吃盐后未中毒

李家二儿子李梦想中毒后被转到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救治。姚浩/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周皓) 本报昨日独家报道的《神秘毒盐连环夺两命》突现重大转折,而且更加神秘、离奇。记者昨日在新塘当地采访时获悉,宋伟昨日已主动回广州至新塘永和派出所说明情况,而堂哥宋大刚也在新塘一酒店内被记者找到并接受了记者采访。宋大刚称,毒盐和味精是他弟弟从路边捡的,而且他和弟弟一家都吃了,而且两家人都安然无恙。他们兄弟俩绝非“投毒者”。

  有人质疑如果宋大刚所说属实,那么为何宋家和李家食用同一包“盐”,却会出现宋家无事,李家9人中毒、其中两人死亡的不同结果?李家中毒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宋伟:警方让我回广州

  昨天下午记者再赴新塘长岗村时获悉,李家与宋氏兄弟所租房屋的房东均为一姓罗的老人。而当记者在附近找到罗伯和她的老伴吴婆时,两位老人均告诉记者,“宋伟今天上午回来了!”

  吴婆回忆道,昨天上午9时左右,她在家门口闲逛时,意外看见了身穿白色T恤、浅色长裤的宋伟,“他理了个平头,神色轻松地站在一老乡家门口和老乡在聊天”,吴婆说,“他看到我笑了笑,还打了个招呼,毕竟几天前我还是她的房东,大家相处得一直不错。”

  吴婆还问他,你那包盐毒死人了,你是捡的还是买的?“他脸上的表情马上严肃起来,也不说是买的,也不说是捡的,只说他一会就去永和派出所问个明白”。

  “我还问他怎么回来了?”吴婆说,“他告诉我是他们河南老家当地的派出所让他回来的,说广州这边的派出所要找他了解情况,让他马上回广州。”上午10时左右,“他自己往派出所那边去了,他说要去说清楚”。

  “他们平时相处得都很好,”罗伯也对记者表示,“宋伟好像还和李家借过钱,不过应该都还了。”

  宋大刚:盐是我弟弟捡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被怀疑投毒的宋大刚供职的某酒家。一名保安听说记者找宋大刚,忙拿起手中的对讲机喊了起来:“大刚,你的一个朋友找你!”听到此话,记者立刻说,“我找的是你们保安队长宋大刚,就是刚从长岗那边搬走的老家在河南南阳的宋大刚。”“是啊,是他啊,他在后面吃饭,你自己去找他吧。”

  就在记者往酒店后面走去的时候,迎面走来了一名年近三旬的男子,他身着白色衬衫,黑色长裤,身高约1.7米左右,瘦瘦的显得有些秀气。记者问道:“你是宋大刚么?”“对,我是宋大刚。”该男子回答说。记者随后和宋大刚进行了如下对话:

  记:李家出事了你知道么?而且和你们兄弟俩好像有关系。

  宋:我知道,当天晚上(4月8日)他们家出现中毒的事后,我夜里11点多被带到永和派出所录口供,边录边停,直到10日清晨5点半才从派出所出来。

  记:盐和味精到底是怎么回事?

  宋:我弟弟是摩托仔,前段时间他从路边捡回来一个挺干净的蛇皮袋,里面有很多小塑料袋,装着各种调味品样的东西,我们看到里面有盐,有味精,就拿来自己吃了。

  记:你们吃了盐和味精?

  宋:是啊,我和我弟弟一家都吃了,一点事情也没有。前段时间(我们)要走了,因为都是河南老乡,平时关系很好,就把剩下的东西给了李家。不知道为什么就出了这样的事情。

  记:你和你弟弟为什么相继离开长岗村的房子?

  宋:我弟弟是个摩托仔,弟媳妇又要生孩子了,平时生活挺紧的,所以决定回老家。我和我老婆都是这家酒店的员工,我是保安,她是服务员,两人一个月的收入不到2000块,开销又大,所以她就回去了。我一个人就住在酒店的员工宿舍里面。

  记:你弟弟回来了你知道么?

  宋:我知道,他上午给我打过电话,说要回来把问题说清楚。

   专家解读亚硝酸盐:食用0.5克就可致命'

  新快报讯(记者 肖萍 实习生 王白石 通讯员黄桃园)增城新塘一家9人3日内因为食用“神秘毒盐”接连中毒,其中两人身亡。“神秘毒盐”亚硝酸盐究竟有多“毒”?为什么会被这家人当作食盐食用?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据广东省第二中

医院急诊科主任龙允杰介绍,亚硝酸盐的确很容易与食盐混淆。它和食盐一样,是一种白色的结晶粉末,也带有咸味,同样易溶于水。然而亚硝酸盐却是一种

  毒性很大的工业用盐,亚硝酸盐是强氧化剂,进入血液后与血红蛋白结合,使氧合血红蛋白变为高铁血红蛋白,从而失去携氧能力,导致组织缺氧。另外亚硝酸盐对周围血管有扩张作用。一般人服用0.2克以上便会中毒,出现头晕、乏力、出汗、瞌睡、恶心、呕吐以及腹泻等症状,当服用剂量超过0.5克时,人的脸和手脚等部位皮肤会出现紫绀,严重的会休克、昏迷以及抽搐,甚至会导致呼吸衰竭、死亡。而且,口服亚硝酸盐10分钟至3小时后,就会出现症状。根据本报文中所述症状,的确有可能是亚硝酸盐中毒。龙主任同时告诉记者,医院里很少发生亚硝酸盐中毒的案例,即使有,患者一般也是因为误服亚硝酸盐而中毒,服用剂量一般都很小。

  据了解,急性亚硝酸盐中毒后如正确迅速救治是可能争取到抢救时间,挽救患者生命的。有关专家提醒市民,一旦发现这类中毒患者,应该尽快催吐,洗胃和导泻,同时尽快送往医院,重危患者可输入一定量的新鲜血,及时处理低血压休克,纠正酸中毒,吸氧及其它对症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