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尖子生半年没长一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00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多数家长会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却通常忽视孩子的心理状态。殊不知,孩子心理压力大,不仅会造成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甚至还会阻碍身体发育。

  几天前,一个半年没长高的男孩来医院治疗,可医生建议他先看心理门诊。

  “尖子生”半年没长1厘米

  

  小伟13周岁就有1.55米高,现是重点中学初二学生,品学兼优。

  半年前,为参加数学竞赛,他参加课外学习组。同学都是“尖子生”,尽管小伟学习努力,但想在学习组里拔尖就要更加刻苦。为取得好成绩,他每天功课做到晚上12点以后。最初,他一躺下就能睡着,可渐渐地开始失眠,有时半夜2点多才能睡着,甚至用起了安眠药。

  更令人意外的是,最近半年,父母发现他停止生长,1厘米也没长高。到省儿童医院就诊,医生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心理压力大、睡眠不好造成的生长缓慢。

  因此,小伟要先进行心理疏导,只要压力降下来,睡眠正常,就能恢复正常生长发育。

  青春期儿童应保持10小时睡眠

  

  省儿童医院医生介绍,个子虽然受种族和父母遗传因素影响,但后天因素也不容忽视,主要包括营养、运动、睡眠、情绪。

  促进人体长高的生长激素是脉冲式的,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左右,所以充足的睡眠对长高非常有利。尽管孩子的学习负担很重,也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10-14岁的孩子应保持9小时的睡眠时间,青春期的孩子应保持9-10小时的睡眠时间。

  情绪也对生长激素水平有影响,精神压抑则会造成某段时间生长非常缓慢,而当不良环境因素消除后,又可恢复正常生长。处于生长发育期的男孩,每年应该可长7-9厘米。

  医生提醒,每年四五月份是一年中长高的最好时机,尤其是5月份,增长速度可以达到冬季的两倍。因此,盼望孩子长高的家长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为孩子创造最佳长高环境。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娄麒 通讯员 王雪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