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尔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试验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36 黑龙江日报

  张菲菲 记者 李宝森 董云平

  2500万平方米旧建筑下步改造改造后,可实现50%~70%的节能,年节约燃煤超百万吨,增加住房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

  本报10日讯记者从10日在哈尔滨市召开的黑龙江省中法合作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
研讨会上获悉:哈尔滨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试点项目达到预期目的,实现节能50%。所有改造的完成,将使哈尔滨市年节燃煤百万吨以上,并为哈尔滨市新增上千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节省大量土地。

  哈尔滨市冬季漫长,热能耗巨大,而且非节能房屋近1亿平方米,节能改造意义巨大。目前,国家对城市既有建筑高度重视,并明确开出了改造时间表,哈尔滨市到2010年时要完成总量25%%的改造,即2500万平方米的改造,从今年开始平均每年需改造500万平方米。改造后,将可实现50%~70%的节能,年节约燃煤超百万吨。既有建筑多集中在市区,有许多适合增加楼层。据有关部门测算,哈尔滨市现有建筑中至少有10%可以接楼层或阁楼,这可增加住房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节省大量用地。

  据了解,中法合作建筑节能一期合作新建筑节能之后,省政府提出与法国继续进行二期合作,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把法国的建筑节能改造技术推广到中国,目标是实现节能50%~70%。试点小区为哈表小区6栋楼,房屋是6层砖混结构,外窗为双层木窗,屋顶为平面屋顶,保温层为水泥珍珠岩,供热系统为小锅炉水暖。去年完成改造5号楼工程。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也在进行另一种形式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即平改坡———在适合的平屋面增建一层或一层以上建筑和阁楼。

  据介绍,目前既有建筑节能技术已经成熟,并且技术多样,推广关键是改造资金问题。专家指出,这必须由各级政府来推动实现,进行从供热、墙面、屋顶、门窗等全面节能改造,建立融资机制和财政政策投入机制,才能实现住户、企业、政府、社会多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