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类保护建筑“人头楼”建设年代仍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36 黑龙江日报

  张菲菲 吴昌林 记者 闫雪峰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香坊区了解到,位于香坊区六顺街171号的建筑———“人头楼”,在日前公布的哈市第二批I类保护建筑榜上有名,然而其建造年代至今仍没有最终定论。

  据了解,“人头楼”高2~3层,砖混结构,为新艺术运动建筑风格,因楼檐下雕刻有十余个俄罗斯形象的人头,被称为“人头楼”。

  据哈尔滨铁路局印刷厂办公室的朱先生介绍,“人头楼”过去曾被人用水泥等物覆盖。2004年,在哈市规划局名城保护处的指导下,该厂对该处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复,聘请工匠重新抠掉了“人头”上的水泥覆盖物,使隐藏了半个世纪的“人头”重见天日,展现出昔日风采,而且对该厂已有近百年历史的仍在运转的一部电梯进行了重新调整。

  关于这座保护建筑的修建年代,从哈市文管站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处建筑修建于1924年,而从哈尔滨铁路印刷厂和有关资料显示始建于1903年。

  据了解,在目前香坊区正在全力打造的哈尔滨百年历史游和中东铁路遗址游两条旅游线路中,“人头楼”和哈尔滨啤酒厂后身被命名为“瑞星阁”的原农村旧址都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