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用卡未“激活”不收年费“纯欠年费”不影响个人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2:21 江南晚报

  洪静仪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报道昨天,市民王女士向记者抱怨,最近拗不过在某银行工作的朋友的劝说,又办了一张信用卡,她听说信用卡是要收年费的,如果一次不用,可否算没有激活,要不要收年费?这个问题在持卡人中较为普遍,记者昨天为此询问了本地几家银行。

  据了解,无锡多家发行贷记卡的银行,目前都推出了免年费的优惠促销举措,如首年办卡免年费,消费满几次免次年年费。

  工行贷记卡消费满5次不收次年年费,而且金额不受限制。针对部分消费者在申办信用卡时,并不知晓需交年费这一问题,银行业人士坦承:各银行都有信用卡营销任务,同时很多客户长期以来习惯了银行的“免费服务”,他们一旦得知要收费,就可能放弃信用卡,不排除少数营销人员“省却”了信用卡需交年费的告知义务。

  建行信用卡部人士介绍,办理信用卡后需要激活后才能使用,建行对成功申办的信用卡,采用邮寄的方式,但持卡人收到卡后,必须通过电话银行或网上银行激活,然后建行才告知初始密码,客户才能使用,如果客户收到卡没有激活,就不存在年费和滞纳金的问题。但对集体办卡的客户,将由银行代为激活,客户拿到卡以后,卡就能使用了。

  目前各家银行对激活的做法不一。工行有多种方式,一种是打电话发信,通知持卡人到网点领卡,在领卡时已启用,另一种邮寄卡,处于待启用状态,要持卡人打电话激活后才能启用。还有如营销人员代办的卡一般都已启用。如果信用卡已产生年费,招行还有补救的办法,规定一个期限内持卡人刷满6次卡可免。

  当记者问及“纯欠年费”是否会上个人征信系统时,农行、工行、招行等人士表示,如果客户在未知信用卡“激活”的情况下未缴年费,客户在收到年费催缴信后,只要及时与银行方面联系,一般不会进入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不会对个人信用记录产生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