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待业大学毕业生因口角之争杀死女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2:42 江南都市报

  文/图 赖兴隆、记者王文

  一名充满理想、风华正茂的大学毕业生,仅仅因为和邻居有过隙,便对邻家大婶柴刀相向。4月10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参与侦破“3.10”故意杀人案的泰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民警们显得心情格外沉重。人们在为此案扼腕叹息的同时,也纷纷思索:加强大学生心理疏导,促使其健康成长,学校和社会应当从案件中吸取怎样的教训?

  梅乌江边惊现女尸

   地处泰和县马市镇仙桥村委的上棚自然村有100多户人家,蜿蜒的梅乌江从村旁流淌而过。3月10日中午,该村村民曾传的妻子谢水(女,57岁)在江边洗衣服时失踪。直至14日中午,谢水的尸体在下游的罗家洲河段被打捞上岸,因发现死者头部有伤痕,村民立即报警。经法医勘验,死者谢水尸体、背部有数处伤痕,且头部受伤严重,基本排除溺水死亡的可能,初步判定系他杀。

  被害人谢水的意外死亡,给当地村民造成很大恐慌,各种传言不胫而走,大家议论纷纷,该案显得迷雾重重。办案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被害人谢某出事那天,风和日丽,大家都只穿单衣,加上她是去河边洗衣服时遇害的,身上未带任何财物,基本可排除财杀的可能性;死者年近57岁,据调查一向生活作风正派,情杀的可能性亦可排除……那只有仇杀的可能性较大。据分析,案发村庄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平日里少有外人前来,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就是本地人。

  凶手终于浮出水面

  民警紧紧围绕死者及其家属等各种社会关系和矛盾展开了大规模摸排工作,并逐一进行查证、甄别。经过半天紧张的排查工作,犯罪嫌疑人康文很快进入了民警的视线。康文与被害人是对门邻居,两家之间最短的直线距离不到30米。康文2004年毕业于我省一所师范大学物理系,现待业在家。该人性格古怪、内向,且与死者及死者家庭成员有过矛盾,曾发生过吵口、打架,且康曾经扬言要将谢水“沉河”。当晚,犯罪嫌疑人康文被传唤至马市派出所进行讯问调查。随着讯问攻坚的进行以及外围调查取证的深入,康疑点凸显,遂被确定为重点嫌疑人。前后经过数小时的讯问交锋,犯罪嫌疑人康文于当晚对杀害谢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又经数日紧张工作,侦破民警获取作案凶器等证据材料,终使该案真相大白。

  3月10日中午12时许,犯罪嫌疑人康文见被害人谢水提一桶衣服至梅乌江边清洗,想起自己及家人以前受谢咒骂,加上自己一直未找到满意的工作,顿生报复歹念。他从自家厨房拎起柴刀,偷偷尾随谢至河边,趁谢低头洗衣不备,从身后挥刀砍杀,致谢死亡并跌落河中。

  大学生沦为杀人犯

  在向记者介绍案情时,民警们心情极为沉重。据民警分析,具有严重的心理障碍,可能是康文从充满理想的大学生堕落成为杀人恶魔的重要因素。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案发后,康文情绪低落之至,多次萌生自杀念头。康文曾经写过自传,文中以无限留恋的口吻回忆了自己的成长历程,文笔颇为流畅。康文性格内向,具有严重的心理障碍,这或许是酿成其人生悲剧的重要因素。他极少与人交流,甚至在家里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候,话语也很少。康曾经数次到几所中学应聘,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参加工作,一直赋闲在家。在骑自行车放牛的同时,康文对研究河床落差很是着迷,幻想着有一天能自己亲手建起小水库以造福社会。然而事与愿违,去年年底,在修村村通公路时,因砍树枝一事,康文与邻居发生过节,极少与人交流的他无法消解心理障碍,最终以极端的行为,酿成惨案。(文中案件当事人均为化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