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园里的奇人奇事:广州离新兴有多远?纳米离锄头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那些孩子,那些不同的生存和表情,那些让我仿佛从南极走到北极的心路……

  文/图本报记者王倩

  在惠州,刚刚过去的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展馆里,我遇到了两件事。

  智能家居与纳米小球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危然,一手轻扶着自己设计的“未来房屋”,一手摸了摸眉毛,自信满满,侃侃而谈。这个来自广州的学生,俨然明星。“智能家居是一个全球性的研究热点,目前该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利用专用网络实现智能家居的监控。而我的设计和研究,基于电力线通信、结合聚焦式模糊模板匹配的语音识别技术和GPRS远程控制,无需重新布线,低成本,高实用,是国内首创的推广智能家居的新思路。”

  他对着麦克风说了一句“电风扇开”,电风扇就自动打开了;他用手机发送了一条短信,灯泡就自动熄灭了……

  我天天都说话,天天都发短信,但我做不到这些,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依然是华附高二的学生,梁音的面前摆着一排酒瓶,我认识二锅头和五粮液,其余的我得向这个小女孩讨教,比如“纳米陶瓷小球”,比如“气相色谱检测”。

  十分钟后,我终于弄明白了究竟是什么使得她可以带着这些泡着小球的白酒瓶子去美国参加比赛,那个名为“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的赛事,几乎是青少年科技界的诺贝尔奖评选。

  “一般人都认为纳米陶瓷小球在净化水时,是一个纯物理变化的过程,”梁音用好听的声音说,“可我发现,其实这期间还发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所以可以让白酒变得更醇更香。”

  

校园里的奇人奇事:广州离新兴有多远?纳米离锄头有多远?

  菜园农活与锄头把子

  同一个场地里,还有云浮市新兴县新城镇中心小学的杨敏钰和王诗婷,很局促地挤在一张半米宽的小桌后(见右上图)。面前的桌上,是一把簇新的锄头。

  我的充斥着智能、纳米、系统、装置、模块、方案的视网膜上,在全省精选出的青少年人才和他们的成果中,出现了一把簇新的锄头,就是农家最常用的、木把被锯短了的锄头!

  一把小椅子被她们顶在墙边,谁也不敢去坐。她们应该站了很久,从上午9时到中午12时,女孩子的手臂无力地垂着,脊背微驼。五年级的杨敏钰和一年级的王诗婷无神地注视着锄头,有点垂头丧气,在周边兴奋高昂的气氛中,她们像是在自我体罚,向全场认错。

  “五年级,一年级……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报告老师,我们的项目名叫‘稳固的锄头’,因为锄头经常会从木把上脱落,我们就加了两个螺丝钉,把它加固了。”“呃……我的意思是你们怎么会一起做?”

  “报告老师,我们暑假在姑妈家的菜园里种菜,发现锄头有问题。后来爸爸妈妈告诉我,农民伯伯的锄头都有这个问题。”

  “很好,可是我想知道你们不同年级,怎么会一起做锄头?”

  “报告老师,我们是表姐妹。”

  我绝对无意刁难,只是这两个孩子,实在太紧张了。

  有一秒钟,我对科技创新大赛里的如此安排感到诧异,但瞬间之后,我开始为自己的腐朽和势利而羞耻,并热烈地赞叹所看到的一切。

  广州离云浮有多远,GPRS离锄头有多远?也许这并不是一个问题。即便是面对GPRS和纳米,我们依然无法不看到,锄头是稳固的,锄头是勇敢的,锄头同样闪耀着人类智慧的光辉。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