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的时候想融入大海 13户家庭报名参加海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8:00 青岛新闻网

  “看了你们的报道,我和老伴都很支持海葬这种殡葬方式,如果现在就可以报名的话,给我们俩都报上。”3月31日,临淄的葛女士爽朗地笑着对记者说。

  葛女士今年64岁,她的老伴今年70岁,两人的身体都很健康,在孩子们眼中,他们一直都是思想开明、通情达理的好父母。谈及为何报名海葬这件事,葛女士告诉记者,很早以前自己就有了这个想法,也跟老伴商量过这件事情,夫妻俩都赞成这种绿色殡葬的方式,
所以很默契地达成一致,唯一遗憾的是,不知道该到哪里去咨询和联系。看到晨报最近的几篇相关报道后,两人便打来电话,进行咨询。

  “有了这个想法后,您和老伴跟子女谈起过这个问题吗?”记者问。

  “提起过,又怕孩子们听了不高兴,说我们瞎想,所以就开玩笑似的提了提。他们听了只是笑笑,没再说什么,虽然他们没有表态,可我们俩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会支持和理解我们这个想法的。”谈到自己的孩子时,葛女士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和信任。

  说起海葬这种绿色殡葬方式,葛女士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她认为,传统观念中“入土为安”等思想在很多人的头脑中确实根深蒂固,不是一下子就能扭转过来的,但在国家和整个社会都倡导文明、环保的时候,更应该站在造福后代的角度上看问题。

  葛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刚刚产生这个想法的时候,自己的小外孙女还偷偷趴到自己耳朵边上很认真地问了一个问题,她说:“姥姥,把骨灰撒到大海里,会不会污染海水啊?”这个问题当时也把她给难住了,后来看到晨报的相关报道,才把这个疑团解开,放了心。

  就葛女士咨询的像她这种情况是否可以现在报名的问题,记者事后采访了淄博市民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他们答复说,葛女士这种开明的想法非常值得提倡,凡有这个心愿,希望过世后参加海葬这一绿色殡葬方式的,届时都可以由亲属到民政部门报名。(记者 张欣)

  13户家庭报名参加海葬

  本报淄博4月10日讯(记者 张欣)3月25日,淄博市民政局与本报联合发起“移风易俗、绿色殡葬”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3户家庭、30余名市民报名参加此次海葬活动,报名人数比2005年翻了一番。

  据淄博市殡仪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他们统计,2004年淄博市有8户家庭参与海葬,2005年仅有7户,而今年报名的家庭已经达到了13户。淄博市民政局和本报发起的海葬活动,时间确定在4月15日,地点定于青岛市的大麦岛海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