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调查:医院该不该救治无主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8:19 央视《东方时空》

  所谓“无主病人”,是指其无力承担治疗费,如医院对其进行了治疗,又找不到相关人员进行追偿的病人。2005年12月13日,身患急症的农民工王建民在北京某医院没有得到救治,死在该医院卫生间门口。该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了公众的关注。随后,王建民家属把那家医院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该医院没有尽到“救死扶伤”的职责。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王建民当时身无分文,亲属不在身边,送他去医院的人也没有能力支付医疗费。你对这个问题如何看,感谢参与调查!

1、如果需要急救的病人无力支付治疗费用,也没有相关组织或个人为其支付,你觉得医院是否应该先对其进行救治?
应该,人命关天,治了再说
不应该,治疗费用无处落实
取决于医院公立还是私立的性质。公立医院应该治了再说。

2、救治无主病人可能会给医院带来很大的财政负担,这是一些医院出现不救治无主病人情况的主要原因。你对这个原因的态度是:
可以理解,这的确是医院的苦衷。
这是借口,不管怎样,医院都应该治病救人。
不好说

3、假定你是一个公立医院的院长,知道收治无主病人可能会给医院带来财政上的麻烦,但也可能会给医院带来很好的社会效益,有利有弊。如果遇到无主病人,作为院长,你会决定:
收治
不收治
偶尔几个可以,多了不行。和医院的财政情况有直接关系。

4、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无主病人的医疗救治问题?(多选)
完全由公立医院自己解决
给救治无主病人的医院优惠政策
成立专门的基金,为无主病人解决医疗费用问题
民政部门或相关政府机构拨款解决
其他(请注明):

5、如果你没有在医院工作的经历,您是否知道公立医院并非全额财政拨款单位,大部分的经费要自己解决?(选答)
知道
不知道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