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学生情侣勇斗劫匪落水男生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6:21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王瑞强 强军)4月9日晚,西北大学一年级自考生小刘与男友在含光门东引桥下护城河边散步时,遭两名劫匪拦路抢劫。在与歹徒扭打中,小刘和男友及一名劫匪都落入水中,落水劫匪爬上岸后逃走;两大学生被救上岸后,男大学生已停止呼吸。

  搏斗中不慎跌入护城河

  落水的小刘和男友都是西北大学一年级的自考生。4月9日晚11时许,两人在含光门东引桥下南侧护城河边散步。前方不远处,有两个黑影在晃动。走近后,小刘才发现黑影原是两男子。这时,其中一男子突然拔出一把匕首,架在男友的脖子上。男友不从,与持刀劫匪扭打在一起。搏斗中,两人一起跌入2米深的护城河。同时,另一劫匪也将小刘推入河中。

  事发后,落水劫匪在同伙帮助下爬上岸,而不会游泳的小刘和男友却仍在河中挣扎着。

  落水劫匪爬上岸后逃跑

  听到呼救声后,在附近看守工地的咸阳人李永军和工友立即跑到现场。“当时,两人都在水面上漂着。那姑娘不停地用手打水。”据李永军讲,他刚跑下河沿就看见一男子向西飞奔,便立即大喊要其救人,可对方只说了一句“不会游泳”便消失在夜色里。事后,他回忆,该男子可能就是其中一劫匪。下到河边,李永军又发现一个黑影向东跑去。

  看着水里的人还在挣扎,李永军马上找来一个大扫帚,伸给离河边较近的小刘,将她拉了上来。而其男友则漂在水里,一动不动,只露出头和肩膀。接警后,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3大队三辆警车迅速赶到出事地点。由于很多人不熟水性,打捞救援工作暂时受困。此时,两名17岁的商洛少年孙鹏和杨建波挺身而出,下水救人。“水已经淹到我脖子了。”孙鹏说。该落水男生被救上岸后,经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诊断,已停止心跳。

  专家:可能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事发后,获救的小刘情绪非常激动,浑身颤抖着痛哭不已,不停地询问男友为什么还不上来,甚至几次要冲下河沿去看男友,都被闻讯赶来的同学拦住。目前,公安碑林分局刑警大队和红缨路派出所已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

  对于此案,陕西华秦律师事务所律师华一樵认为,如果被害者溺水身亡不是劫匪主观故意所为,可以认定其“过失致人死亡”;如果抢劫事实确已发生,可以认定其犯“抢劫罪”;如果两罪事实均成立,可数罪并罚。“此案究竟如何定性,还要根据具体案情来决定”。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