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模仿警匪片火烧汽车敲诈百万富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8:06 潇湘晨报

  本报讯 32岁的攸县人阳波多年来生意不顺,在收看香港匪徒张世豪犯罪纪实片《插翅难逃》时受到“启发”,萌发像张世豪一样去绑架、写恐吓信敲诈富商钱财的歪念,并经过精心策划付诸了实施。攸县警方经过2个月缜密侦查,于4月5日将阳波抓捕归案。昨日,阳波因涉嫌故意损害公私财物罪被警方刑拘。

  今年2月13日,家住攸县城关镇强远建材市场的贺某停在自家屋后的一辆小汽车被烧
毁,贺还在家门口捡到一封恐吓信,信中威胁他不得报警,按要求到指定的银行账号上存钱,否则全家将不得安宁。

  接到报案后,警方经调查发现,被烧毁的小汽车只剩下了一个铁壳,受害人贺某现年56岁,近年来生意做得很顺利,积攒了上百万元的家产,被烧毁的小车是他拥有的两辆汽车中的一辆。除了一封恐吓信外,现场没有留下其他有价值的线索。这封恐吓信共2页,约700字,是打印的,信中内容和语气大致与平常所看的警匪片中犯罪分子所为基本一致,信末署名为“中国32人行动小组”。

  警方就案情进行了综合分析,并围绕与贺有经济往来的人及建材市场附近的人摸底排查,不久,与贺同住在建材市场的阳波逐渐进入警方的视线。阳波,男,今年32岁,1990年从某商学院毕业后南下打工,此后开过商店,但都亏损了,目前在家待业。

  警方调查发现,阳波在案发后的行为鬼鬼祟祟,突出表现是,当刑警到现场询问时,阳非常谨慎,并对案件侦破情况极为关心。根据作案人的银行账号和联系方式,4月5日,警方将阳“请”进了公安机关。经过一天一夜交锋,阳波最终承认了犯罪事实。

  原来,去年年底,阳波在收看香港匪徒张世豪犯罪纪实片《插翅难逃》时,萌发了像张世豪一样去绑架、写恐吓信敲诈富商钱财的恶念。在一次闲聊中,阳波得知和自己同住在强远建材市场的贺某有上百万元的家产,遂将作案目标锁定为贺某。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策划,阳决定采取火烧汽车后写恐吓信的方式进行敲诈。为此,阳波用捡到的身份证到新开业尚未安装摄像头的

邮政所办理了一张存折,并到乡下电信营业所购买了电话卡,准备实施作案。

  2月12日,贺某全家外出。阳波便携带事先准备好的汽油和恐吓信等作案工具潜入贺家。将恐吓信塞入贺家大门口后,阳波溜至停在贺家屋后的小汽车旁,将小车淋上汽油,用

打火机点燃后仓皇逃离现场。

  王兴夏 曾玉龙 童乐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