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烟村的致富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玉州区大塘镇苏烟村东靠北流市,是个有山有水,绿树成荫的小山村。这个小山村有6000多人,人均耕地不足3分。人多地少是苏烟村的一个难题,但这几年苏烟村村民们生活过得富足安逸,不少人家拆了旧房,起了新楼,村民们告诉记者:大部分家庭都起了新楼,家里已经大变样啰!

  苏烟村的变化是和一个人有密切关系的,这个人就是担任了12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关
善贵。

  人多地少,靠种地是没有脱贫希望的。为此,大多数青壮年劳力到了广东等地打工,但靠到广东打工并不能长久,更不可能给村里的群众带来长久的富裕。于是,关善贵有了把苏烟村烟花爆竹传统产业发扬光大的想法。当时烟花爆竹生产散布在家庭百姓中间,生产爆竹既危险也不成规模,群众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善。关善贵和村班子一起想方设法引入资金,建立烟花爆竹厂,改变原来的散乱生产模式。

  经过关善贵的引导和带动,苏烟村的烟花爆竹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每年都有大量的产品销到广东及周边地区,烟花爆竹厂也吸引了大量村民群众到爆竹厂打工挣钱,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近年来,群众纷纷盖起新楼,搬进了宽敞明亮楼房。群众生活改善了,村委班子在群众中也树立了威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步得到体现,许多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关善贵带领村党员经过学习党章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论,提高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村支部积极引进外资和先进生产技术,发展烟花爆竹传统产业,引进的一家外资烟花企业已经顺利投产,产值达1200万元。苏烟村还成立了烟花爆竹协会,目前已有10家烟花爆竹企业和3家纸厂,总产值达7500万元,仅此一项该村人均收入增加500元。

  关善贵发动党员大搞基础建设,组织村民们义务投工投劳改善人居环境,对苏烟水库脚至榜田垌1.2公里的灌溉渠进行清理,维修了苏烟至大塘圩路段公路。还发动党员及群众集资3万多元从苏烟水库上游2.3公里的地方引来自来水,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问题。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