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服务员拒收小费 老外误以为嫌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32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她觉得服务好乘客是本职工作,因此拒收小费;但语言不通的老外则认为她是故意要高小费,双方都陷入尴尬。

  该不该收小费?成为近两天长途汽车站服务员讨论最多的一件事。

   拒收小费因为过意不去

  3月31日上午,汽车东站“心馨岗”服务台金月林接待了两位30多岁的韩国旅客。

  他们想在杭州稍作停留,但当晚必须赶回苏州。因语言障碍,又对杭州不熟,担心赶不上末班车的他们很着急。

  金月林非常热情地向他们提出建议,并在纸上详细说明了游玩的景点、线路和时间,还带他们到寄存处寄放了部分行李,最后帮他们留好了回苏州的末班车车票。

  细致、周到的服务令韩国客人十分感动,连连鞠躬致谢。其中一位男子利索地掏出20元钱,执意要塞给金月林。金月林明白这是小费,连连摆手婉言谢绝。谁知,这位韩国客人误以为金月林嫌少,又加了10元。小金连声说:“NO!NO!” 客人不禁皱眉,瞪大眼睛,一脸失望。

  “他们可能还以为我嫌钱少,”金月林心里七上八下的,“我是服务员,本身就是为他们服务的,拿小费怎么过意得去啊?”

  收小费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

  事后,这位服务员向同事们说起这件事,才知道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时,小费该不该收,众说纷纭。

  观点A:收小费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

  小费含有一定的礼节性,一定程度上表示顾客对服务人员的爱护和尊重。收到小费起码表明你的服务很好。顾客自愿给小费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

  观点B:收小费不妥,容易使服务人员变成“钱”的奴隶。久而久之,会变相成为一种索取。

  观点C:如果把收到的小费捐入爱心基金会,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可给小费注入一种新的意义。

  您认为小费该不该收?请拨打时报热线85055000说一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陈小亚 通 讯 员 严全盛 李晓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