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让接待员给政府形象抹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38 河北日报

  近日笔者到某政府部门参加一个会议,当兴冲冲地赶到该单位门口时,被门卫拦住:“先到接待室联系。”也对,毕竟人家这里不是商场,想逛就逛。转身去接待室,没想到在这个被称为对外“窗口”的地方,笔者却碰了一鼻子灰。

  一杯茶,一沓报纸,看得出来,这里的工作人员很是悠闲。当笔者请他帮忙给联系一下某人时,可能是由于看报纸看得太“专心”了,这位竟连眼皮都不抬,只是一只手很不
情愿地在电话上按了几个号码。笔者以为他没有听清,于是又重复了一遍,没想到对方大嚷一声:“这不正给你联系着吗,急什么急?”一声“河东狮吼”,吓得笔者不敢再说什么,只好默默等待。无意中一抬眼,看到接待室墙上的接待规范,上面“接待员应文明礼貌待客,及时帮助外来人员与内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的字样,显得格外刺眼。

  为维护本单位正常的办公秩序,设立接待室无可厚非。接待室是来访者与单位内部人员取得联系的一个桥梁,也是展示一个单位形象的第一“窗口”。然而目前一些职能部门的接待室冷漠待客的情况时有发生,文明窗口不文明的现象屡见不鲜。

  为何一些接待员如此“傲慢”?一位曾和笔者有类似经历的朋友一语道破:“人家可不是看一般大门的,而是看政府部门大门的,身份高着呢!”朋友说,他有一次在某政府部门接待室遭受冷遇后,看到一位自称是某领导朋友的女士来访,接待员竟然“一反常态”,马上帮“领导的朋友”联系,其热情程度与刚才判若两人。朋友的讲述包含着对接待员的不满。

  拿接待员说事,不是吹毛求疵。对接待员说几句,笔者认为很有必要。

  首先,接待员的素质和态度,直接影响着政府部门的形象和社会声誉。接待室掌握着能否让来访者进单位的“进门权”,是政府部门展示给外人的第一形象。如果在接待室就让来访者遭遇一顿白眼,那么来访者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在大门口就降到了低点。政府部门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替接待员顶上了“服务不周”的帽子,不明不白地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

  再者,接待员的消极怠工,会直接影响到政府部门和来访者的办事效率。政府部门的本职是为人民服务,可来访者却在门口就被拒,政府部门何谈服务?这样一来,接待室非但没有发挥好桥梁作用,反而成为政府部门同群众沟通的障碍。由于来访者与政府工作人员无法顺利沟通,信息得不到及时反馈,久而久之,让人怎样看待政府形象?

  一个小小的接待室,却代表着一个单位的形象,代表着一个政府部门怎样执政为民的理念。因此,规范接待员的工作,提倡微笑服务,热情待客,并不是小题大做,而且迫在眉睫。

  张玲 田翠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