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勒马沉船主体部分神秘失踪 航道近日恢复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1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讯(记者岑琴 何继权)“勒马航段又通航了!”柳州海事局副局长林文南昨日兴奋地告诉记者。原来,一直困扰海事部门的勒马沉船事件,近日突然出现了转机:沉船的上架(驾驶室、指挥室等上部结构)消失了,已经不对通航构成障碍。

  勾机进场找不到目标

  4月4日今报报道了勒马沉船爆炸清障失败的消息,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不少人献计献策,为清障出主意。一位姓赵的市民,带上五六名潜水高手到现场查看,欲参与清障工作;一位姓黄的市民则想出了一个妙招:在炸药上绑磁铁,让它们全部吸附在船体上,通过遥控的方法爆破……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海事局没有马上采纳这些意见,而是在4月4日实施第四套方案。

  这第四套方案,是用一艘400吨的作业船,装上一台20多吨的长臂勾机,到现场将沉船4米高的上架勾掉。为了避免勾机勾住沉船上架时作业船被急流冲走,大家想出一个比较可靠的办法:把作业船的货舱尾板拆掉,将勾机开入作业船的货舱内。这样一来,作业船的舱壁可以“包”住勾机,勾机就不会滑入水中。由于不涉及爆破和水下作业,这一方案由沉船所属的洪跃公司负责实施。

  洪跃公司准备好船只和勾机后,等待进入事故现场。为了慎重起见,海事人员先到现场勘察,欲探明沉船的位置。4月4日上午,柳州海事局工作人员却发现,沉船的上架不见了。

  4月5日,柳州海事局将这一情况通知了柳州航道部门。航道部门工作人员当天用3根长竹竿,钉成“U”形,两边各长4米多,下边一根长10余米。海事部门和航道部门各派一条船,从沉船地点上游200米外出发,将竹竿伸入水中4米,向下游一路“扫”河床。这样往返了数次,整整忙了一天,也没发现沉船上架的影子。

  这是一个意外的好消息,说明勒马航段可以恢复正常通航了。4米长的竹竿都探不到沉船,而千吨级的货船只需有2米多的水深就可以通过了,再大一些的货船吃水也就在2.8米左右。

  上架可能已被水流冲走

  林文南说,根据航段的水深和沉船的高度推算,沉船上架极有可能已被急流冲走。在前两次拖移沉船的过程中,潜水员曾用钢缆从沉船上架的根部穿过,将上架绕一圈绑起来,以其为固定点将沉船往下游拉了20多米,后来又向右岸拉了七八米。估计在这一过程中船体的上架开始松动,加上勒马航段水流湍急,经过这几个月的不断冲刷,上架被冲掉了。

  记者还了解到,就在爆破清障宣告失败的第二天,柳州商务局曾联系到解放军驻柳某部和驻贵港某部,想利用部队的工兵来帮助解决沉船问题。当天,有关部门还曾联系南海舰队请求帮助。幸好,海事部门及时发现沉船上架不见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不用那么兴师动众出兵了。

  4月7日,柳州海事局、柳州航道管理处、武宣县安监、交通局等部门召开会议,研究通航事宜。会议形成了4点意见:一是恢复通航;二是正式实行新的勒马航道通航管理办法;三是由柳州航道管理处继续关注和跟踪勒马沉船的状态,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并及时通知相关各部门;四是到了今年枯水期,如果沉船处水深达不到标准,就要继续清障。

  通航实行新办法

  自爆破清障工作封航以来,滞留武宣港的船只有20多艘。4月8日,勒马段恢复通航,这些船只顺利通过了勒马航段。

  据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勒马航段曾定于3月1日实施新的管理办法,后因发生沉船事故暂缓实施。借这次重新通航的机会,新办法从4月8日起实施。

  与旧的管理办法靠工作人员通知放行不同,新管理办法规定了上下航的具体时间,让前往不同方向的船只错开航行,类似陆路上的单行。船家只要计算好时间,便不用等待放行信号,可在规定时段内自行通过勒马航段。

  勒马航段上航分为3个时段:日出后至上午8时30分前;中午11时至下午2时;下午4时30分至日落前;早上10时30分至11时为上航清场时间。

  下航分为两个时段:早上8时30分至10时30分;下午2时至4时。下午4时至4时30分为下航航段清场时间。编辑:黄皓作者:岑琴 何继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