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克毒品邮路被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40 云南日报

  经过连日奋战, 昆明海关破获一起利用邮递渠道特大走私毒品案件,先后缴获毒品海洛因15479克,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彻底打掉了一个多次利用邮路走私毒品的境外贩毒团伙。

  3月16日上午10时许,昆明海关下属的瑞丽海关根据举报,在瑞丽联检大楼海关行邮监管现场对一寄往昆明的可疑邮寄包裹进行检查。来自瑞丽缉毒犬基地的缉毒犬“神盾”和
“QUIP”对该邮包反应强烈。随后,瑞丽海关缉私警察打开了邮包,发现包裹邮寄的物品是95袋玉石手镯。进一步检查后,办案人员从手镯外包装袋的夹层内查获了95块白色可疑物。经技术人员鉴定为毒品海洛因,计重5380克。

  办案人员根据邮件上的寄件人姓名对近期的邮寄情况进行了调阅,发现了同一寄件人3月14日也曾从瑞丽寄至昆明一邮包。缉私民警立即行动,在昆明截获了该邮包并在邮包内查获了毒品海洛因4628克。

  为彻底打掉这一走私毒品犯罪团伙,侦查人员决定将包裹复原,顺线抓捕全部嫌疑人。随后,被缉私警察严密监控的两个包裹投递到了收件地。17日,蹲点守候的缉私警察抓获了前来取邮包的3名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在瑞丽抓捕寄件人的行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18日凌晨3时许,根据昆明抓捕情况的反馈,守候已久的缉私警察又在瑞丽抓获了邮寄包裹的4名寄件人。20日,案件又取得突破,侦查人员根据对嫌疑人审查时获得的线索,于当日中午12时许,在瑞丽成功将两名境外的供货人抓捕归案,并再次查获毒品海洛因5120克。

  3月23日瑞丽海关又捣毁了“3·16”邮寄毒品海洛因案中犯罪嫌疑人伪装藏匿毒品的窝点,查获海洛因351克及大量用于毒品伪装藏匿的作案工具。

  据办案人员介绍,该走私贩毒团伙分工明确、手段狡猾,在境外、瑞丽、昆明均由专人负责购、邮、销环节,且从嫌疑人抓捕现场有多个邮箱可以分析得知,这个团伙已是多次利用邮递渠道走私毒品。

  目前,该案共缴获毒品海洛因15479克,10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昆明海关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利用邮递渠道将毒品从边境走私到内陆的案件呈上升趋势,并且手段隐秘,花样百出。为此,昆明海关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与边境一线,位于监管现场的邮政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对相关人员进行缉毒知识的培训。同时,加大了科技设备投入力度,在海关监管现场配备准确敏感的X光机透视仪及训练有素、嗅觉灵敏的缉毒犬,从而大大提高了对邮递渠道走私毒品的查获率。

  

万克毒品邮路被截

  图1:严防死守,截断毒源。

  

万克毒品邮路被截

  图2:缉私警察正在清点查获的物证。

  

万克毒品邮路被截

  图3:昆明海关缉毒犬在查缉毒品。

  记者杨 峥通讯员杨 洋摄

  陈云凤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