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昂择校费致抚养费纠纷案频发 南京将出台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上名校、择名校,因高昂择校费引发的抚养费纠纷案急剧增加。为此,市中级法院近日出台措施,要求法官断案时,应以有利于未成年人教育成长为原则。

  不久前,市中级法院曾对离婚案件作过调研,发现我市离婚一方给付子女抚养费,月均仅300元。随着孩子的成长,生活、教育费用激增,这些抚养费已远远不够。

  而高昂的子女教育费,往往成为抚养费纠纷案的导火索。据悉,去年市民王女士的儿子,以优异成绩考上学区外的名校。王女士欣喜过后,却为儿子每年数以万计的学杂费犯难。要求前夫分摊未果后,王女士不得不诉到法院。

  谁来支付高昂的择校费?市中级法院调研发现,有53%的非直接抚养方,认为应由父母双方平摊。可是,虽然认为应平摊的占多数,但因择校费引发的抚养费纠纷案,却不在少数。

  那么,要求对方平摊子女择校费的诉讼请求,能否得到法律支持?市中级法院有关法官表示,在法院判决的抚养费中,原则上已包含教育费在内。而择校费并非法定教育费,一般不会获得支持。

  不过,上名校依旧是众多父母和孩子的梦想。在该院调查中,有65%的离异家庭孩子,都表示想上名校。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市中级法院认为,应以确保未成年人最佳利益方案为标准,确定离婚后监护权的归属;而对当事人诸如择校费等的诉求,不能一概以不合法为由不予支持。应本着有利于未成年人教育成长的原则,加以分析判断,并结合父母负担能力,对其中合理的予以支持。

  此外,要切实根据收入状况,合理确定抚养费的给付标准。法院可依照当事人申请,调查收集对方收入状况。对收入无法查实人员,一般不免除其抚养费给付义务,而是根据其年龄及健康状况判断其有无劳动能力。对企事业单位为其职工隐瞒其实际收入,出具假证明的,应依法追究作伪证的法律责任和行政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