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标准降到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新春

  今年大学生就业更难于往年。面对压力,大学生不得不降低就职条件,月薪几百元就成。

  还有3个月2006届大学生就要毕业离校了,时下正是他们的求职高峰期,但据国家人
事部、教育部等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今年的大学生就业更难于往年。面对这样的压力,大学生不得不降低就职条件,月薪几百元就成,福利待遇没有也可考虑。

  月薪要求一降再降

  张可良是哈市某高校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从去年起他就开始谋职了。他是学广告专业的,是校学生会主席,自认才气纵横。他曾向哈市多家广告公司投递简历,一家公司给出了月薪1200元的条件,他拒绝了。“像我这样的学历和经验,月薪至少也应2000元。”抱着这种态度,他又放弃了几家公司。张可良还分别向广州、福州、深圳等城市的公司投递了简历,而广州一些广告公司只给出600元/月的底薪。见此情况,张可良不得不降低自己原本定下的高薪收入,月薪千元也开始考虑了。眼看就要毕业了,几经应聘失败的他不得不选择了一家公司,月薪只有800元。

  在哈读大学的黄异,一直向往去广州工作,所以他的就职简历基本都投递到了广州的公司。他得到了十多个面试机会,可一谈到薪水问题,每家公司都不让他满意,他预期的薪水从1800元降到1500元,再降到了1000元。“如果连每月1000元的工作都找不到,那我只能放弃在广州工作了。”黄异说。

  据记者调查,哈市某高校的一个班级内有33名工程监理专业的毕业生,除15人打算考研以外,剩下18人中有8人签了约,月薪最高的1000元,其他的在七八百元左右。

  福利待遇可有可无

  找工作谁都想找福利待遇好的单位,可面对就业难的压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不得不放弃一些福利,勉强就业。何琦是一名在哈就读的南方女孩,今年毕业。因家在外地,她很想找一个能提供住宿条件的单位,可几家公司谈下来,都不能提供住宿,何琦不得不放弃这一要求。好容易谈妥一家公司,公司却称,暂时不能解决何琦的养老、医疗、生育保险等福利。何琦说:“对于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起初大家都将条件定得很高,可在求职中才发现,要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真的很难,所以只能降低自己的条件。”

  适当降低标准不是坏事

  对于大学生降低条件就职,从事创业教育人士认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求职心切是可以理解的,由一名学生步入社会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很可能是长期的,心急在求职过程中就会盲目,渐渐地心情焦躁,从心理角度说是不利于求职的。大学生要放平心态,不要将求职看得太重,适当降低求职标准不是坏事,但不要由于求职心切就强迫自己就职,应该量能力而行,如果条件太低应该适当放弃。也许,在放弃之后才会懂得自己究竟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工作,适当就职才能舒心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