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明创造成就名校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37 新闻晚报

  这两天向明中学的“小发明家”频传喜讯,杨珏清、俞程、王聪聪提前收到了复旦的录取通知书,宋佳妮、朱一和则被交大录提前录取,拥有45项个人专利的学生庾顺禧更是早被清华“预订”。而他们被大学看中的原因就是科技创新:人手拥有不下三项专利、至少得过市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创新奖。

  6学生人手三项以上专利

  6位学生都第一时间向同一位教练———科技创新老师黄曾新报喜感恩,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被提前录取的孩子都得过‘英特尔’、‘陈嘉庚’等发明奖,每个人手中都有好几项专利啊!孩子们的知识面、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可圈可点,他们研究中遇到问题,甚至给素昧平身的大学教授发邮件请教,正是这些能力成就了他们的大学梦。”

  走进向明创造发明工作室,随处可见有趣的实验器件,小到普通医药针筒,大到浴霸、饮水机都成了研究对象。为研究“衣物烘干机”,学生们到正章洗衣厂与厂长、工人交谈,得到现代洗衣领域的第一手资料,找到了目前烘干机存在的问题,新的发明创造才应运而生!被复旦录取的杨珏清曾因设计“高楼逃生器”而获得专利,他表示,这次参加复旦的自主招生,深切体会到名校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在科技创新大赛上见过世面的小杨在答辩时不慌不忙,坦然陈述,征服了面试考官。

  勤动手养成反思习惯

  “参加创造协会让我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被交大录取的宋佳妮谈到,如针对“南北朝的《水经注》、《三辅黄图》里记载秦始皇用磁石建造阿房宫北阙门,以吸附刺客兵器”一说,协会就展开了实验。找来磁力远强于古代磁铁石的强磁铁,实验发现当兵器距离磁铁大约5公分时,磁力就失去了效用,这证明古代纪录是错误的。宋佳妮说:“这种找错误的学习方式很有趣,我们通过亲手实验加深了对事物的认识!”

  “学生的天性是爱动手,乐于做实验,教学中‘投其所好’是关键。”黄老师对记者说,在高中阶段搞发明似乎与考大学的终极目标相去甚远,因此也有一些家长并不赞成他们推行的这种教育方式,但是学生们却很踊跃,虽然有些可能考试完全用不到,但这种全新的体验会一辈子忘不了。

  ■专家说法高校重视学生创新能力

  复旦大学物理系主任陆教授表示,这次大学自主招生,看重的就是学生在课本以外的知识和能力,所以向明科技创新协会中学生们锻炼的能力就在招生中比较得益,其实这种方式也正是鼓励更多的学生能够有创新意识。而在今年不少高校的招生中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向明中学副校长芮仁杰说,中学应该非常重视创造发明教育,让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组织各种协会,其本意就是通过搭建各种平台,创造更多机会,让更多学生在创造实践中成长,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创造素质,养成创造型人格。作者:□晚报记者 肖波 实习生 王友航报道 摄影陈焕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