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称读书是为金钱美女的教师返岗是经学生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46 新闻晚报

  读书,是为金钱美女?

  “今天,如果学生这样问,我这样答;如果儿子这样问,我还是这样答。最终,我强调一点:读书从为自己始,到为国家终。”

  昨天,湖南语文老师尹健庭在和本报记者一场对话中说。

  2001年,他因在论文中提及“读书为金钱美女”离岗,“怪论”惹来全国非议;如今,他重执教鞭,但观点依然。

  “重执教鞭,是学生推荐”

  记者问(以下简称记):尹老师,听说你又教书了?应聘这所学校前,你有没有回避过,自己当年说过“读书为金钱美女”这个事实呢?

  尹健庭(以下简称尹):上课有段时间了。从2004年10月起至今,我在株洲这所民办学校教两个班,从高一带起。最近,我开始愿意面对媒体。

  说实话,在个人应聘简历上,我没有描述过当年离岗的经历。但我从来没有回避过事实。需要说明的是,现在这个工作,是我以往教过的一名学生推荐。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写过,我是她上学以来最好的老师。

  要是我真有问题,这位学生会向学校推荐我吗?

  今天,我负责地说一句,今年这两个班,语文成绩不仅是全县第一,还要冲击全市第一,甚至全省第一。

  “没有公立学校愿意聘我”

  记:在这之前呢?2001年被学校解聘至今,你有没有教书呢?

  尹:我“流浪”了4年多,在北京、昆明、广州、深圳,干过策划、网络。教书时间不长,陆陆续续。最长一次是9个月,最短一次是1个月。

  2001年被学校解聘,当地教育部门规定,市内含五县、市区在内所有学校不能聘我。怎么办?心想最好是到外地教书。

  问题是,一个提倡“读书为金钱美女”的老师,哪一所公立学校愿意聘用呢?

  2002年3月,深圳一所学校愿意聘我,说不管别的,课上得好就行。我一高兴,买火车票过去。到当地,对方换校长,听说是我,要汇报教育局。

  完蛋了。

  2003年末到2004年初,广州一家学校请我过去,带两个班。这是我教书时间最长的一次———9个月。当时,我拿了两万块和校长打赌,班级语文的高考成绩全县第一。结果被我言中。但后来我没能留下来,因为同一班的数学老师当校长,那一年,学生数学成绩比语文差。

  期间,我也干过策划,做过网校,但都开心,觉得还是和学生一起,教书最合适自己。最后,我还是回到湖南当语文老师。

  “读书为己为国不对立”

  记:听说后来你告当地教育部门的官司,打赢了,是不是意味着一种转机呢?

  尹:应该是吧。但我不认为打赢这场官司,有多大作用。我是2001年要求撤消“限聘”的处理意见。胜诉的时间是2003年。整整两年,我已辗转好几个地方,换过好几份工作。

  记:假设没当年这事,你今天是什么样子?你怎么看待这事对你为人和教学的影响?

  尹:“老大”嘛。当官肯定不行,但作个教学权威,没问题。当年有很多老教师叫我一声“老大”。我觉得,对一个有才华有思想的人来说,一生肯定不会平坦。也算一个磨练吧。我告诉学生们,一定要学会宽容。所谓自由,是在不妨碍别人的基础上。

  记:假设今天,你的学生告诉你,你的子女告诉你,读书为美女金钱,你怎么看?

  尹:很正常。即使当年,也是有媒体把我的论文断章取义,其实在“读书为美女金钱”这句话后面,还有一段话是“而我要明确地告诉你———读书考大学,是为了自己,不是为别人。”

  我今年53岁,儿子25岁大学毕业,如果学生和儿子这样问,今天,我还是会这样回答,这样坚持。

  不过,我要强调:读书是从为自己始,到为国家终,两者始终不是对立。作者:□晚报记者 徐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