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能房好可造价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卷帘窗从室内移到了室外,能遮挡98%的紫外线和75%的光热辐射;机动车停车位上安装了爬藤遮阳棚,在夏季可使机动车启动时的空调能耗降低……昨天,记者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视察活动中获悉,尽管类似闵行区碧林湾的节能建筑望之令人羡慕,但在本市推广中却遭遇到市场障碍。

  “其实采用了这些节能材料,房产商投资额的增加并不多,大约每平方米只增加了
建筑成本约130元,由此可见住宅建筑节能的潜力非同小可。”有关人员说。然而,像碧林湾这么乐于节能的房产商似乎并不多。“以安装光热的太阳能热水器为例,一套某种类的200升太阳能热水器从理论上一年可节约1500度电,但投资成本却近一万元,需要10年左右才能收回成本。”

  来自施工单位建工集团的杨联萍和从事监理工作的车学娅说,建筑节能投入主体与收益主体不一致,短期投入与长期收益矛盾,很多房产商在实际建设中,往往偷工减料,外墙保温的材料厚度往往不够。“追求利润最大化”导致了不能指望单纯依靠市场经济推动节能建筑发展。能否制定一些适合上海地方特色的强制技术标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全程监管节能建筑的建造,出台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全方位的标准规范,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绿色建筑的分等级制度。

  有关开发商在座谈会上表示,节能建筑的推广需要人们持续不断的努力,而欧洲等先进发达国家在推广节能建筑时曾采取的相关激励政策,希望政府部门研究探讨。“政府完全可以采取经济奖励或税收政策优惠等促进节能建筑的发展。”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的副主任委员姜燮富表示,专家们的建议将被及时整理并反馈至政府有关部门。据了解,目前国家建设部已在制定相关节能建筑开发的激励政策。作者:□记者 程贤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