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北京环城带女性作案性犯罪居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09 法制晚报
调查显示北京环城带女性作案性犯罪居首(图)

顺义、通州、大兴、房山、昌平检察院在2005年批捕的女性嫌犯中,三成罪名为引诱容留介绍卖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年龄扎堆儿在30岁至40岁,手段翻新打起家政服务幌子,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多数来自贫困农村

  女性犯罪暴力型少,偏重侵财犯罪——以往的女性犯罪调查往往能得出这个结论。但当前,性犯罪却上升为北京“环城带”女性犯罪第一位。

  记者通过对2005年顺义、通州、大兴、房山、昌平5区的检察院批捕的女性嫌犯涉及的罪名、所占比例等数据进行统计,319人中有100人涉嫌的罪名是引诱容留介绍卖淫,占到女性犯罪的30%以上。

  据检察官介绍,经调研,女性性犯罪中90%左右的人员来自贫困的农村,其中,外地来京人员中大多数也是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民。

  ●调查样本

  调查范畴:2005年顺义、通州、大兴、房山、昌平检察院批捕的女性涉嫌犯罪者

  样本数量:319人

  被访检察官:房山检察院朱虹、赵海莉,通州检察院康健,顺义检察院章洪,大兴检察院孟荣伟,昌平检察院杨耀,朝阳检察院女子犯罪审控组王莉、潘东明

  现象

  罪名集中三项性犯罪占三成

  记者采访中发现,女性涉案集中在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盗窃、诈骗3个罪名上。其中,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罪高居“罪名排行”第一位,占到31.3%;盗窃罪排第二位,占女性犯罪总数的19.4%;诈骗罪占到6%。

  特点一

  年龄扎堆儿30岁至40岁

  据检察官们普遍反映,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的女性年龄集中在30岁到40岁之间。房山检察院朱虹检察官介绍说,房山检察院办理的案件中,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61岁,而30岁至40岁的人群占女性涉案总人数的50%左右。

  此外,据接受采访的其余4家检察院的检察官介绍,所属辖区的女性犯罪扎堆儿在“30岁左右”,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的性犯罪尤其如此,“因为从事卖淫活动的多为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30岁左右的当起‘鸡头’。”检察官说。

  在社会角色扮演上,朱虹、赵海莉检察官分析说:“女性犯罪人群的年龄集中在30岁至40岁,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在家庭中要承担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的重担,经济上的压力迫使她们铤而走险。比如一些容留介绍卖淫女性犯罪分子,自己的美容美发店因生意清淡而维持艰难,就寻找一些卖淫小姐给顾客提供性服务以增加收入。”

  特点二

  犯罪手段花样翻新打起家政服务幌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环城带”的女性性犯罪主要就是打着发廊的名义从事卖淫、容留介绍卖淫的活动。

  据检察官介绍,性犯罪在手段上不再是简单的黑发廊式,而是出现了雇人在小区中散发名片、群发短信、打着“家政服务”的幌子从事卖淫、介绍卖淫活动。

  “这些手段更加隐蔽、高级,查处更难,而危害的层面更大。在所办的案件中不仅仅出现在民工聚居区,一些高档社区的场所也成为卖淫场所。”检察官分析说。

  针对女性性犯罪的场所,大兴检察院检察官介绍,该院曾作了一次调研:在大兴区邻近城镇的一些农民家庭,为了增加收入,在自家院内盖起密度很高的简易房出租获益。由于租金低廉,引来了大量流动人口,个别出租房成了卖淫、赌博之地。

  特点三

  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聚集在民工聚居地

  在女性性犯罪中,不论是组织者,还是介绍、容留者,文化素质都普遍偏低,“许多是初中以下文化水平。”检察官们表示。

  此外在调查中,各区检察官共同提示的一点是,女性性犯罪与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区联系紧密。

  检察官分析说:“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强,改造工程增多,民工也就增多,他们的生理需求成为女性性犯罪者们瞄准的一个市场。在民工聚居的地方,大多租金便宜、治安维护不如小区。”

  特点四

  容留介绍卖淫成为一种职业

  据检察官们介绍,在检察院审查的女性性犯罪中,引诱容留介绍卖淫占据其中最大的一块,而引诱容留介绍卖淫逐渐成为一些人的职业,她们通过与卖淫者间约定“四六分成”等形式来获取收入。

  据介绍,许多犯罪分子有这样的心理——本身不亏什么,没有工作的话这个挺好。“在这些人中,有的年轻时就是卖淫者。”检察官说。

  检察官们还指出一个特殊现象,在容留介绍卖淫中存在“夫妻拍档”。“为了赚钱,有些夫妇就一起干,男性参与的往往犯罪情节比较重,男的一般会涉嫌组织卖淫罪。”检察官说。

  原因

  贫困仍是主因

  调查中,房山区等检察官介绍说,经调研,女性性犯罪的犯罪分子90%左右来自贫困的农村,其中外地来京人员中大多数也是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民。

  “一方面是贫困,另一方面是物质需求提高,无法通过传统的劳作方式获得足够的报酬,于是一些女性把目光瞄准了那些投资小、见效快的行业,以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盗窃、诈骗等不法方式获得收入。”房山检察院朱虹、赵海莉检察官说。

  典型案例链接

  家政服务成幌子

  2004年9月,邸某租住某居民楼房,以虚构的“天乐广缘”家政服务公司为幌子,在本市多家报刊上刊登招聘按摩技师的广告,招募了包括张某、刘某在内的多名卖淫女。短短的几个月,邸某就从中获利两万余元。

  公安机关盘查该公司时,获悉几个人卖淫的线索,进而顺藤摸瓜,端掉了这个以家政服务为名进行卖淫嫖娼活动的淫窝。

  发廊里藏污纳垢

  39岁的于某在2003年5月,于昌平区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她多次容留介绍妇女进行卖淫活动。2004年4月11日,于某为在该店以服务员身份从事卖淫活动的唐某提供场所,唐某在向嫖客陈某卖淫时,被当场抓获,从而供出了于某。

  关键词

  城乡接合区:指与东城、西城、宣武、崇文4城区相连的朝、海、丰以及石景山4区,这4区中街道相当于城区,乡则多为农村。

  环城带:指围绕8城区的几个区,主要是本文涉及的顺义、昌平、通州、大兴、房山5区。

  本版撰文/记者张丽锦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