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板桥中学同一年级使用两种课本 价格却存在差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有家长向本报反映,南京市板桥中学高二年级6个班的300多名学生在使用两种不同的语文课本,除了价格存在差别之外,印刷质量、纸张质量也存在着比较大的区别。

  家长:两种课本价格不同

  板桥中学高二学生小刚的家长程先生向记者反映,大概半个月前,邻居家的小孩退了语文课本的差价(之前收了16元),而同在高二年级的儿子却没有退。他以为儿子把钱扣下来当零用钱了,就去问儿子,结果小刚矢口否认。同时,程先生发现,儿子用的语文课本是16元,而邻居小孩用的语文课本却是11.25元。“难道同一个年级,课本还能用不一样的吗?”

  按理说,贵一点的语文课本的质量应该会好一些,然而,拿到贵课本的两个班的同学却告诉记者,他们觉得这书既贵又不好。

  小明告诉记者,当时他领到语文课本的时候,翻开一看,发现颜色黄黄的,纸张非常薄。“虽然内容都是一样的,但有好几页不太清楚呢。我就拿去和他们3班的课本比较了一下,发现他们的看起来舒服多了。那我们1班和2班的同学不是很倒霉吗?交的钱比人家多,拿到手的书却比人家差。”

  记者随后来到了板桥中学,亲眼看到了这两本备受争议的高二语文课本。

  这两本语文课本从封面上看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16块钱的课本颜色略显淡一些。翻开一看,在封面背面的文字信息却有了区别。两本书都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但“人民教育出版社”这几个字的字体存在明显的区别;16元的课本是“湖南出版中心重印,湖南省新华书店发行”,而11.25元的课本却是“山东新华印刷厂德州厂印装,全国新华书店经销”。在课本的封底上,11.25元的课本有“批准文号”,而16元的课本却没有。

  此外,11.25元的纸张比较厚,印刷很清楚,整体上的感觉明显比16元的课本要好一些。

  校方:11.25元的是旧版本

  记者联系了南京市板桥中学教导处的李主任,他解释为:11.25元的高中语文第四册课本是以前的旧版本,因为学校每年订书是在学生报到开学之前一个学期,以前订购的课本难免有部分结余。考虑到它和新版本在内容上没有任何区别,所以把它继续发给学生使用,另外一部分学生就用新版本的书。在收费上,学校也是严格按照课本的定价收钱,用新课本的就收16元,用旧课本的就收11.25元。

  教育局:将对此进行调查

  雨花台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徐先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板桥中学学生家长对此问题的反映。他们会到学校去进行调查,并会根据调查出来的具体情况进行处理。同时,欢迎学生家长向教育局反映情况。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能从包装上判断课本是否为盗版,因为存在着新旧版本的区别,需要将这两种课本拿去给人民出版社核实。

  南京教育书店的曹经理表示:目前,江苏新华书店印刷的教材都有批准文号,旧一点的版本没有,但并不清楚其他省是否有这方面的规定。此外,在省内的教材数量不够的情况下,也会从其他省调剂课本过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