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门前马路成了练车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01 深圳晚报

  小区门前马路成了练车场

  新手上路居民惊心交管部门火速发出整改通知

  

小区门前马路成了练车场

  本报记者周茹摄影报道小区环境幽静宜人,可门口小路却成了众多驾校培训“新手”的练车场,罗湖曦龙山庄的居民觉得生活受到了干扰。

  上下班提心吊胆

  日前,曦龙山庄居民陈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诉苦,小区门口的延芳路已经成了一个小型练车基地,居民们每天出门或回家都提心吊胆。“一到周六周日训练车更是川流不息。前天下午,她下班回家开车驶入延芳路时,迎面共开来5辆训练车。而在她的小车前方,一辆训练车正缓慢前行。陈女士说,“这条路是双行道,并不宽敞。训练车开得慢,太不方便了。”

  8家驾校训练车出现于此

  最让业主们烦恼的是,这些新手刚刚上路,虽然有教练在一旁指导,但车技着实让人捏把汗。孩子们和老人常常要过马路坐车,小区门口又无红绿灯和斑马线,万一出了意外可怎么办?

  昨天上午9时30分开始,记者顶着烈日在曦龙山庄门口观察了一个半小时,结果发现共有8家驾校的训练车在此培训学员。10时之前,路面比较安静,到10时40分左右,训练车一辆接一辆从记者眼前驶过,让人应接不暇。记者留意到,大部分训练车开得比较慢,走走停停,少部分训练车的车速则非常快。

  采访过程中,刚好有辆车牌号为粤BU449×的训练车在记者面前停了下来。车内除穿着黄色上衣的教练外还有两名学徒,驾驶座上坐着一位戴眼镜的年轻男子。见记者上前采访,教练解释说:“又没有文件规定,哪条路可以学车,哪条路不可以学车。总要有地方给他们练习上路的嘛!”

  为何不去沙湾训练场?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多家驾校了解情况。深×驾校和安顺×驾校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学员路训应在沙湾基地,进入该训练场练车教练无须交纳费用。那为何教练们都带着学员在延芳路学车呢?这些工作人员都说不清楚。

  深圳市交通局机动车服务市场管理分局的调研员甘先生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今年,路考方法改为“9选6”,难度增加不少。每辆训练车完成一整套考试项目所需面积达到400平方米,该训练场目前每天所能承受的最大流量为400台车,而深圳近两年每年学车人数已逾10万,沙湾训练场明显不够用了。与此同时,为了能让学员们顺利通过考试,教练们又要增加学员练车的频率。在这样的背景下,教练们不得不自己寻觅僻静的地方给学员上课。

  场地问题亟待解决

  甘调研员说,除了沙湾训练场之外,深圳本来打算再造4个路训基地,分别设在西丽(2个)、光明农场附近和莲塘。“我们曾经打过征地报告,但规划部门一直没有落实。为了尽快解决深圳训练场地紧缺的局面,我们只好让驾校租下这几块地进行整修。”甘先生说,西丽和光明的训练场都已经开工,但有关部门指出用地程序不合法,项目只好搁浅。

  “曦龙山庄的问题我们可以进行协调解决,路训不该影响市民生活。”甘先生指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有关部门必须长远考虑,规划设计出几个路训场地。近日,交通、规划、国土几个部门将就此进行协商。

  在获知这一情况后,昨天下午16时左右,机动车分局和驾培协会的工作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向相关车辆下发了整改通知。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各驾校下发通知,不得在居民区集中的路段培训学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