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力学小学门口如何能解堵 学生提建议交警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6: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们建议在校门口两侧200米处各设置一个限速标志,对过往司机起到提醒、警示作用,减速慢行能够减少交通事故的隐患……”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在鼓楼区政府401会议室召开,听证双方分别是鼓楼区力学小学五年级的小学生和南京市交管局交警五大队的交警,听证的内容则是如何解决力学小学前早晚的交通拥堵问题。

  听证会上,力学小学五(4)班的小学生们通过对学校前交通现状的分析,结合《交
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及调研的结果,提出了“限时单行”、“设立触摸式信号灯”等4个解堵保安全实施建议,而听证方交警五大队代表对建议一一作答,并表示将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实施。

  现场目击

  校门前马路被车堵死

  下午5点钟,随着一阵清脆的下课铃声后,鼓楼区力学小学的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校门。与整齐的放学队伍相比,学校门前却喧嚣混乱得像个菜市场,来接孩子的家长们驾驶的摩托车、自行车、私家车塞满了校门口那条并不宽敞的汉口西路,路上基本上只剩下一股车道。

  因为车多人杂,机动车经过此处时行驶速度比“爬”快不了多少,可即使是这样,现场依旧险象环生。下午5点22分,一个小男孩走出校门,看到马路斜对面停着的一辆白色私家车,忙不迭地一边跑一边喊了起来:“妈妈!妈妈!”接着就向马路对面跑去,根本不顾到处都是车。马路对面的家长看到后也急着大喊:“别跑,看车!”“呼”的一声,一辆3路公交车在两人中间飞驰过去,孩子被惊得半天说不出话。

  交警五大队民警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接孩子的车造成学校前的道路混乱,混乱的道路情况也无形中增加了孩子们的危险。

  据介绍,力学小学前的堵塞分早晚两次,基本都是因为接送孩子车辆乱停乱放造成的。最堵的一次是学生看完电影后放学,在此等待的轿车就停了100多辆,由于家长们只顾自己方便,把路都堵死了。路上的车辆排队排到了宁海路,交警疏导了1个多小时道路才畅通起来。

  专题研究

  怎样才能安全又不堵

  怎么才能让校门口不堵呢?怎样才能让孩子们走得更安全?

  经过调研,交管部门在校门口渠划了“学生通道”,在道路北侧标了黄线和网格线,并立了“禁停”警示牌,而在路南边南师大围墙侧特意在人行道上标了非机动车停车点,同时允许机动车在路南侧暂时停放,但拥挤、混乱的交通局面早晚两次依旧在学校前出现。

  路堵问题同样也引起力学小学同学们自己的关注。在老师的指导下,该校五(4)班的孩子结合学校的公民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校园门口车辆行驶限速问题”的专题研究。

  在研究中,有同学认为家长接送是造成堵塞的原因。全校2300个同学有1156个每天有家长开车接送,而1156人即便是一半人先后出现在学校门口,仅有9米宽的汉口西路便会面临着严重的拥挤问题。人多了,车辆自然乱停乱放,造成现场的混乱。

  在江苏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提供的一份资料上同学们发现,江苏全省去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中小学生有234人,受伤154人,安全事故已成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

  而南京市约有58所小学靠着马路。约占全市小学总数的40%,几万名小学生每天背着书包在车流中穿梭,而校门口200米内是安全事故多发地点,令人担忧。

  孩子建议

  增加红绿灯与减速带

  通过走上街头对司机、行人及家长的调查问卷,到相关部门的采访调查,五(4)班的同学们进行了讨论研究,制定了4条实施建议并分析了优缺点,在听证会上由同学们推选出的小代表提了出来。

  建议一:实行限时单行线周安若同学:如果能够在上学、放学时段对校园前的马路实行限时单行线,就可以缓解交通压力,也便于同学们安全通行;

  建议二:设置限速标志赵方圆同学:学校门口就是快车道,交警叔叔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也画上了斑马线,可很多车辆通过校门口时一点都不减慢速度,让我们胆战心惊。建议在校门口左右两侧200米处各设置限速标志,提醒、警示过往的车辆减速慢行来减少交通事故隐患;

  建议三:设触摸式红绿灯和监控录像

  陈枫桥同学:有的学校前有那种一按就能控制红绿灯变化的触摸式红绿灯,既然我们这儿车流量大,能不能请警察叔叔也给我们装一个呢?如果加上监控录像,万一有什么事情,调查起来也更方便;

  建议四:马路上设置减速带邓雨桐同学:学校门口的路有一个坡,但不少开车的叔叔阿姨根本不踩刹车,也不会左右看过马路的学生。我们建议在马路上设置减速震荡带,强制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并在道路两旁的入口处设置明显的交通标志,提示“前方有小学并设有减速带,车辆请慢行”。

  回应

  将选择性实施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建议,交警五大队听证代表邹礼泉一一作答,并表示将结合实际选择性实施。

  关于实行限时单行线的问题。邹礼泉表示:设置单行线要考虑到周边路网,而根据调查力学小学前的汉口西路并不适宜设置单向交通。如果形成限时单行,就变成了一个方向的交通流,由于单向车速更快更好走,就会吸引更多的车过来,很可能反而增加车流影响了安全;

  关于设置限速标志的问题。邹礼泉表示:按照交通法等相关规定,机动车在汉口西路这样宽度的快车道上通行,限速就是40公里/时,司机们应当依法驾驶。而目前校门口已设有学生通道的警告标志,其效果要优于限速标志,再设限速标志作用重复;

  关于触摸式信号灯的问题。邹礼泉表示:触摸式红绿灯一般设于路幅较宽的道路或坡道,如拉萨路小学、古平岗小学前,而力学小学前狭窄的道路以设置黄闪警示信号灯为宜,目前正在申请安装;

  关于设置减速带的问题。邹礼泉表示:早已考虑过这个问题,但由于学校的教学楼距离道路不过10米,加装减速带所产生的噪声可能会影响学校教学环境,同学们听课会受到噪音影响,对于这个建议,我们将征求学校意见,再考虑设置。

  分析

  最好校车接送

  其实像力学小学一样学校周边道路通行难的问题在全市普遍存在,那么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交警五大队的邹礼泉表示:治本必须从源头抓起,也就是引进校车接送制度。

  邹礼泉告诉记者,根据交警五大队在汉口西路上的不完全统计,高峰时段学生接送流量要占到总流量的三分之一,如果以大客车为计算单位,交通总量将是以两位数为倍数地减少,再加上家长人群的减少,校园周边道路的通行能力将大为提高。

  同时,校车在校园内上下学生,从理论上讲可以将学生上下学的聚散对主次干道的影响降到最低,不仅减少了家长的劳累,也增加了学生的安全。

  而考虑到居住距离和校车投资等实际情况,南京的校车可以请公交公司代为组织开行、管理,在早、晚高峰的固定时间接送学生依次到同一区域的不同学校,而不一定像国外那样一辆校车只跑一个学校。而这些小公交车在平常时间同样可以投入城市公交线路的运营,合理配置车辆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